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图片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图片
 
中华诗词学会四代会
 发布时间:2015/7/17 浏览次数:2008

2015年8月20日上午,中华诗词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厅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都对中华诗词学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作出重要批示,表示热烈祝贺,提出殷切希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四代会召开前写来了贺信和贺诗。他在贺信中说:“当下,喜爱中华诗词的人越来越多,创作队伍越来越大,确有“山花烂漫”之势,眼睛为之一亮,着实喜人。这是继承、发展和繁荣中华诗词事业的雄厚群众基础。在巩固和发展“普及”成果的同时,更要注重“提高”。一个时代总要有一批又一批记录这个时代特征和反映这个时代人民心声的、能够“惊风雨、泣鬼神”的佳作、精品乃至经典。(全文见本期《诗词之友》封二)

出席开幕式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同志,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钱小芊同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令狐安同志,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袁守芳上将,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上将,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副政委、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栋恒中将,吉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张岳琦同志,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刘征先生,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殿仁中将,中纪委驻司法部原纪检组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岳宣义将军,中国诗歌学会顾问屠岸先生,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先生,《中华辞赋》总编辑闵凡路先生等。

钱小芊在会上宣读了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对大会的批示。他代表中国作协讲话说,中华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和精神高地。改革开放以来,诗人词家们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创作了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现实生活,歌颂正能量,鞭挞假丑恶的诗词作品,抒发了诗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讴歌时代、反映现实是诗词创作的首要任务。“文章合为时而作,歌诗合为事而作。”在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应当肩负起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言的责任,创作出反映时代进步,表达人民心声的诗词作品,创作出更多既有古典气息又有时代精神的当代诗词。中华诗词学会要在抓好诗词普及的同时,也要着眼于精品工程和名家工程的构筑和发掘。希望中华诗词学会加强与海外诗人及世界各地诗词组织的联系和交流,使中华诗词成为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文化联系和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纽带,成为加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光大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作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中华诗词学会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动传统诗词的复兴和繁荣。

郑欣淼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说:党和国家的总体战略格局,为中华诗词的发展繁荣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回顾总结“三代会”以来中华诗词事业发展的历程和经验,研究和谋划未来五年中华诗词事业振兴与繁荣的目标和任务,动员和激励全体会员和广大诗词爱好者,抓住机遇,奋力开拓,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中华诗词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广大诗人词家应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希望与会代表就如何振兴繁荣诗词事业、如何出精品等问题,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精心规划未来发展蓝图,共同努力推陈出新,多出精品,去攀登诗词创作的高峰。

李文朝代表三届理事会作了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弘扬诗词文化的历史担当》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创新发展的五年历程:(一)积极参与主流宣传,诗词文化的综合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二)诗词复兴的步伐加快,诗词队伍空前壮大。(三)以“精品战略”为牵引,诗词创作水平有新提高。(四)以诗教为抓手,诗词普及工程取得新成效。(五)诗词文化的宣传多样化,主流媒体、电视宣传取得新突破。(六)诗词理论研究不断深化,编辑出版工作取得新成绩。(七)拓宽了诗词文化领域,内外交流取得新进展;五年奋进的经验思考:(一)当好参谋助手,为党委政府重视推广诗教,提供业务支撑。(二)当好桥梁纽带,为广大诗友写诗弘诗开拓发展空间。(三)当好服务平台,为推动诗词繁荣发展营造和谐环境;未来五年的使命担当:(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机遇意识,促进诗词事业的振兴。(二)加强宏观谋划,推动当代中华诗词事业科学持续、健康深入发展。(三)强化精品战略意识,切实繁荣诗词创作。(四)以诗教活动为有效载体,加大对中华诗词的宣传普及力度。(五)坚持团结兴业,扩大诗词交流。

下午的选举和大会闭幕式由李文朝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学会章程》和学会财务工作报告。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和法定程序产生了213人的新一届理事会、71人的常务理事会和学会领导班子。郑欣淼继续当选为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李文朝继续连任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代雨东、李树喜、张克复、陈文玲、范诗银、林峰(北京)、罗辉、周啸天、赵永生、胡迎建、贾学义、钱志熙、高昌、彭崇谷为副会长;林峰兼任秘书长。

郑欣淼会长致闭幕词。他说:我们集中精力,集思广益,开了一个继承传统,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新当选的同志,人品好,诗品正,实际工作能力强,热心诗词事业,符合有关任职条件和要求。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必将在今后的五年任期内,为中华诗词事业的复兴繁荣,发挥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代表们推选我继续担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对大家的信任和厚爱,我十分感谢,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继续学习发扬历届老会长带出来的好传统、好作风,团结带领学会一班人,以传承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诗词基因为己任,科学认识与把握中华诗词的当代定位与文化价值,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讴歌我们的时代精神,积极创作出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诗词作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与各级诗词组织和广大诗人词家拧成一股劲,扎实搞好诗词组织建设,积极发现和培养中青年诗人,着眼满足社会文化需求,服务于文化建设全局,使中华诗词融入社会经济建设,成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应用的贡献!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中国文联党组原书记胡振民等个人和单位为大会发来了贺信与贺诗。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河北卫视、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诗词网,中华诗词学会历届名誉会长、顾问、副会长、名誉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代表和北京诗词学会同仁,以及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的270名会员代表出席大会。

2015年8月20日上午,中华诗词学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诗人们纷纷写诗祝贺。

 

七律 写在中华诗词学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马  凯

大地春回盼未迟,唐松宋柏又新枝。

随心日月弦中起,信手风云笔下驰。

骚客曾忧无续曲,吟坛应幸有雄诗。

山花烂漫人开眼,更待惊天泣雨时。

 

次凯公四代会贺诗韵

周笃文

春浓华夏日迟迟,喜见昆山发玉枝。

国运宏张新浪涌,民生康泰乐歌驰。

风雷绕指开生面,星斗撑肠铸好诗。

一脉箫韶谁继响,铜琶铁板正当时。

 

奉和马凯、周笃文诗兄迎四代会

沈  鹏

闻道求真不厌迟,根深拓展玉龙枝。

屈平骚意连江涌,李杜歌声旷代驰。

汲古融今翻旧调,巡天入地创新诗。

中华文脉振兴日,民族灵魂再造时。

 

次韵奉和凯公贺四代会七律

刘  征

吟坛花放竟嫌迟,钟吕清声更竹枝。

黄水西来一脉续,大江东去万帆驰。

国家有幸骚人幸,胜事如诗遍地诗。

此去攀登腾骥足,青天揽月看今时。

 

敬和马凯同志

李文朝

吟潮动地步趋迟,老树新花绽满枝。

万里风光凭畅想,千秋思绪任飞驰。

人疑高曲难赓赋,代有英才出好诗。

国运昌明文运盛,复兴圆梦正当时。

 

敬和马凯同志

张脉峰

国粹弘扬信未迟,唐音宋韵仰高枝。

八方妙语凭栏起,四季笙歌遍地驰。

时代豪情心上曲,人生快意梦中诗。

春风落座迷青眼,共醉山花烂漫时。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