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声音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声音
 
“全国诗词教育基地”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2809


 

  7月9日上午,全国诗词教育基地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挂牌剪彩成立。这是承德《诗词之友》工作站代表中华诗词家联谊会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就中华诗词创作进高校达成合作的一个文化成果。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汤云航与中华诗词家联谊会秘书长、《诗词之友》主编张脉峰共同剪彩揭牌;汤云航院长向张脉峰博士颁发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这是我国国家级诗词家创作机构首次与高校进行的文化合作的一个范例。诗词创作基地的成立,对于升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师生的诗意文化素养,对于历史文化名城承德文学艺术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会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承德市是我国首批获得国家24个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的城市之一,避暑山庄及外八庙,集儒佛道文化之大成,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入现代,承德出现了一大批文学艺术创作人才,其中,以郭小川、刘章为代表的诗词作家,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去年年初,由中国老作协会常委、诗人李士侠领军成立的《诗词之友》承德工作站,团结、汇聚了承德一大批诗词创作人才,已经创作出了一大批作品,发表在国家级刊物《诗词之友》上;所创作的散文、诗词集,即将出版问世。今年初,工作站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领导协商,提议由中华诗词家联谊会,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携手合作,建立全国首家诗词创作基地,立即得到了学院党委的全力支持。出席剪彩仪式的各地、各界领导、专家,纷纷赞许这个跨界合作的文化创意。

  中华诗词家联谊会秘书长、《诗词之友》主编张脉峰当场为全国诗词创作基地落户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取得圆满成功挥毫泼墨题词表示祝贺!在座谈会上,他高度赞扬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领导的创新精神,他表示:诗词创作会给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第一,要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为依托,开展全国诗词采风、诗词创作等文化活动;二、营造诗意校园,读诗、学诗、写诗,弘扬国粹,以诗育人;三、由“要我学”迈向“我要学”的更高境界;四、将诗词文化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增加承德旅游文化的含金量。

  中国楹联副会长刘太品,很关注承德的历史文化建设。他熟知康熙、乾隆皇帝在避暑山庄创作了数量惊人的诗词楹联,那是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眼睛。但是,他在浏览避暑山庄时,却看到许多建筑上的楹联,却把左右楹联给挂倒了。他提出,一、在诗词创作的同时也要把楹联放进诗词基地,让历史悠久的避暑山庄文化更加璀璨。二、进一步提升山庄固有文化,把旅游和诗词、楹联文化结合起来,发展承德旅游事业。

  近年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各项软件硬件建设方面,都到了显著提升发展,在全国1341所职业院校中,排名提升到了第308位;在河北61所院校中,排名达到了第14。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汤云航,在挂牌仪式上,发表了激情幽默务实的讲话。他说现在的办学方向是面向京津冀,实现国际化办学。让国内外来到承德游客,看到的第一张现代化的名片,就是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避暑山庄有72景,现在要增加一景,就是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现代的文化旅游景观。

  会议由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邸卫民主持。(京津冀文化网7月11日讯/朱长胜 通讯员:周舟、杨晓君)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