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关注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关注
 
邱华栋:人人文学奖(年度最高奖)【获奖感言】——人人文学网2015年度网络文学奖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915

邱华栋:人人文学奖(年度最高奖)【获奖感言】——人人文学网2015年度网络文学奖

文学的前途

现在的中国当代文学回到了它应该在的地方。在一九八零年代,文学具有的社会代言人的性质,在今天已经几乎没有了,作家只是代表他自己。不能让文学承担过多的东西,当代文学也并没有虚弱无力,相反,呈现了接近繁荣的时期。

今天的当代文学,有着丰富的多元景观,各种各样的美学圈相交、相切甚至是相离,这都是文学本来就应该具有的面貌。而且,我们的一些作家,通过自己这二十年的写作探索,已经和西方几个大的语种的文学,比如法语、西班牙语、英语、德语、意大利语文学的水平拉近了距离,我们当代一些优秀的中年作家即使是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的话,其创作的水平,也丝毫不亚于同年龄的其他国家的作家。

由于出版的商业化,今天的一些畅销作家,发行量十万册以上的文学作品每年都有,一本书就可以给他带来几十万元的版税收入、几百万的版权收入,读者也并没有减少,所以,何谈文学的虚弱?不过文学杂志现在很不景气,但是由于有作协体制的存在,大多数文学杂志都活着。我觉得以后市场的力量会让更多的文学杂志死亡,而作家,主要要靠出版社的版税生活了。由于市场监管的问题,盗版的大量存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都是作家烦恼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作家的生存。现在的作家也分化十分厉害,有作协养着的一些作家,也有自由撰稿人,有为影视剧写作的专业枪手,也有靠写广告词为生的作家,大家都在一个市场的运作下生存。

这只是文学的外部景观。真正的文学首先都是指向心灵的,是一个时代的心灵景象的描绘。我查阅了资料,我才发现,像杜拉斯这样杰出的法国作家,她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八四年出版《情人》之前三十年中所写作的小说,大多数印数很少超过一万册的。一个特别杰出的作家,在他所处的时代里,时代和大众对他的接受总是要慢一些。当然,商业化其实不见得会伤害一个作家。我还了解到,狄更斯当年写小说,为了赚钱,可以同时写三四部作品给不同的报纸连载,现在他的东西,不是照样成了经典?有时候,是读者造就作家的。

我觉得,从鲁迅到莫言这不到一百年的现代汉语文学的发展,这些优秀的作家,写作的背景都是农村和农业社会,而未来能够成为汉语文学的增长点的,毫无疑问是以城市为背景的文学。下一个可以代表中国文学发展阶段和水平的,必将是以城市为背景的,写出了现代中国人的精神处境的作家,就像是美国作家索尔。贝娄或者约翰。厄普代克那样的作家,比我们年轻的作家有望获得更大的成功。

在现在这个多媒体的时代里,文学的传播手段似乎有一些单一,这当然影响了文学的影响力,但是,今后的作家将尝试更多的文学传播的手段,比如杂志刊登、出版纸介书籍、网络发表、报纸连载、改编影视、电子出版,甚至可以制作衍生成游戏软件,这样,一部文学作品的流通范围就会更大了,所以,对文学来讲,今天多媒体的互动和撒播,是一个非常有利的生存条件。

文学会死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还在使用着语言,而文学就是语言的艺术。语言讲述各个国家和民族各种各样的原型故事,保持一个民族的特性、心灵世界、生活景观和想象力,除非语言死了,文学的末日就到了。那样,一个种族也就灭亡了。

【人物简介】

邱华栋,1969年生于新疆昌吉市,祖籍河南西峡县。16岁开始发表作品,并编辑校园《蓝星》诗报。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并被免试破格录取到于武汉大学中文系。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分配到北京工作,曾任《中华工商时报》文化部主任助理、《青年文学》杂志主编。武汉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士。现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

邱华栋写作30年来,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10部,分为两个系列:一个是描写当代北京城市生活变化的《夜晚的诺言》《白昼的躁动》《正午的供词》《花儿与黎明》《教授》,另一个系列是历史小说:描写近代以来西方人在中国的活动的系列长篇小说《中国屏风》:《单筒望远镜》《骑飞鱼的人》《贾奈达之城》《时间的囚徒》,以及描写成吉思汗在中亚和中国著名道人丘处机会面的历史小说《长生》。

另外,他还写有《手上的星光》(1994)《环境戏剧人》(1995)《闯入者》(1998)《4分33秒》(2010)《塑料男》(2010)等28部中篇小说,大都书写了都市经验和个体生命的生长,在1990年代以来的都市文学发展中十分耀眼,成为了读者和文学研究者喜欢的作品样本。他还创作有描绘北京中产阶层生活的系列短篇小说小说《社区人》60篇,以及带有后现代风格的短篇小说《时装人》系列50篇,和少年生活系列小说《我在那年夏天的事》50篇。共出版有中篇小说集、电影和建筑评论集、散文随笔集、游记、诗集等70多种版本。他的多篇作品被翻译成日文、韩文、英文、德文、意大利文、法文、越南文发表和出版。

他曾获得了第10届庄重文文学奖、《上海文学》小说奖、《山花》小说奖、《广州文艺》小说奖、北京老舍长篇小说奖提名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编辑奖、茅盾文学奖责任编辑奖状、《小说月报》百花奖优秀编辑奖、萧红小说奖优秀责任编辑奖、郁达夫小说奖优秀编辑奖等10多次。(创作年表略)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