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关注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关注
 
邱华栋:人人文学奖(年度最高奖)【颁奖辞】——人人文学网2015年度网络文学奖
 发布时间:2015/12/5 浏览次数:988

 

邱华栋:人人文学奖(年度最高奖)【颁奖辞】——人人文学网2015年度网络文学奖

他博学多才,文学才华出众,创作内容丰富,作品题材多样。文学作品对中国当代小说、散文产生过重要影响。他不仅是著名作家,还是一位热衷中国武术的行家。他的骨子里有一种大多中国文人中缺少的尚武精神。

中国当代实力派作家——邱华栋,16岁开始发表作品,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并被免试破格录取到武汉大学中文系。30年来力作不断,共出版长篇小说近20部,小说集30余部,散文随笔评论集近30部,诗集6部。涉及长篇、中篇、短篇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文学评论,建筑与电影研究等各类文体,总字数在600万字以上。

小说题材创作广泛,对形形色色的社会各阶层人物均有描写、塑造。以大都市为背景的系列小说,关注都市生活中的浮华与喧嚣,从中感受提炼对都市人的生存状态和城市文明的认识。同时深受卡夫卡等人的现代主义文学影响,用高度概括和抽象变形的能力,把城市的外表描写的淋漓尽致。对人物描写深入浅出,个性鲜明,读者读后印象深刻。

长篇力作《白昼的躁动》,以达达主义的自动写作方式,语言奔放,气势如虹,充满了想象力,信息量巨大,被评论家称为是“可以代表新生代作家群体风格和水平的一部十分独特的长篇小说。”长篇小说《正午的供词》是一本新型的小说,既可以称为新犯罪小说,又可以称为后新闻主义小说。将报告、文件、日记、散文、书信、访谈、小说、诗歌、剧本、回忆录、札记、评论和信息等十几种文体汇于一炉,是先锋派作家转向通俗小说创作的一次勇敢尝试。

都市题材的长篇小说主要有《夜晚的诺言》(1993)、《白昼的躁动》(1996)、《正午的供词》(1999)、《花儿花》(2002)和《教授》(2008),这几部小说是邱华栋的“北京时间”系列小说,他通过这些长篇小说的写作,将北京作为一群人——具体说是新兴的中产阶层、艺术家和新兴市民的生活背景,进行着持续的“与生命共时空”般的书写。而他右手写这些都市小说的同时他的左手则又写了一系列历史小说,这个系列的长篇被他以“中国屏风”系列命名,分别是《单筒望远镜》(2003)、《贾奈达之城》(2005)、《骑飞鱼的人》(2007),以及他才写完的第四部《时间的囚徒》(2013)——这几部小说,都取材于1840年之后来到中国的一些欧洲人的真实经历,将中国和西方的相遇,通过个体生命和大历史的因缘际会呈现了出来。他还有一部历史小说叫《长生》(2012),写的是丘处机面见成吉思汗的故事。以上这10部长篇小说,就是他文学创作的主要成果。他还写有《手上的星光》(1994)、《环境戏剧人》(1995)、《闯入者》(1998)、《4分33秒》(2010)、《塑料男》(2010)等20多部中篇小说,大都书写了都市经验和个体生命的生长,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都市文学发展中十分耀眼,成为了读者和文学研究者热烈观照的作品样本。

短篇小说一共有三个系列,160余篇。从16岁到30岁,以“西北偏北”的新疆为主要地理背景的系列小说共有50篇,小说瘦硬清竣平和,没有多余描写,没有华丽铺排,只是彻底地呈现残酷的生存事实。非主体化的人物与物质世界的直接连接的叙事方式,极力压抑主观视点,剔除人物的自我意识和反思性的心理活动。

如此众多的作品,不胜枚举,很难用几段话进行概括,但邱华栋先生对文学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令人敬佩。人人文学网2015年度网络文学奖最高奖——人人文学奖,授予邱华栋先生,当之无愧!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