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声音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声音
 
水墨光晕——容铁绘画作品展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5 浏览次数:1863

“从西方的莫奈到东方的容铁”

水墨光晕——容铁绘画作品展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22日,由民盟中央美术院主办,中国文联《神州艺术》杂志社编辑部、当代美术精品报承办的“水墨光晕”——容铁绘画作品展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我国著名美术评论家刘曦林、刘龙庭、尚辉、王镛、王志纯、郭兴华、王爱红等专家学者出席,书画爱好者及媒体朋友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容铁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中国当代书法字典电子出版物奠基人,一直致力于书画印的潜心研修,游于艺,据于德,成为当代艺术大家。尤其是在绘画实践中大胆探索传统笔墨与现代审美图式表现技法,将西画色调运用于中国水墨画中,形成了其独特画风,从传统笔墨入手,融油画色调,容铁以书入画,重意蕴,展现“水墨光晕”的画境与诗情,甚具创造性。他的绘画作品契合了“谢赫六法”中的绘画理论体系框架,画面气韵生动,应物象形,别趣盎然。他根植于传统,并巧妙地借鉴中国近现大家徐悲鸿、林风眠、李可染、黄宾虹,吴冠中先生绘画风格,在中国绘画的研究和实践方面做出了积极地探索,他敢于吸收借鉴西方印象派大师莫奈,雷诺阿等绘画手法,在对西方绘画的学习和反思中找到了中国画的绘画技法和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了中国绘画艺术和思想基础上审视西方绘画和哲学理念,以特有的表现手法打破中国绘画的限制,在中国画走向全球化的当今,他向前做出了前瞻性的探讨,被誉为具有拓展性的当代艺术大家,完成从西方莫奈到东方容铁的个性化的绘画审美样式。

    本次研讨会理论家是对容铁“水墨光晕”绘画作品从美术史上以及学术上展开大讨论。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在学养、涵养、修养等方面对他的艺术造诣给予了肯定。在六十年代画家群体中,容铁的作品融合了很强的世界语言共性,脱颖而出,具有个人的风格面貌。王爱红提出了“前吴后容”的当代学术定位,认为他的“水墨光晕”的绘画风格从传统中来,还具有时代气息,在中国画坛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和表现力。

    容铁以他独特的艺术视野和绘画技法,始终秉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宗旨,将“水墨光晕”创新性的绘画形式,继续发扬下去。正如他在采访中所说:“我要继续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诗词网/梦龙  报道)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