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推介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推介1
 
李士侠:七根垄
 发布时间:2016/1/25 浏览次数:1562

 

李士侠:七根垄

  作为古物,在古镇滦河街,已找不到完整的影子。但人称“七根垄”的房子,却完好无损。何为“七根垄”?这里面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事农耕劳作的人,大都知道“垄”是怎么回事。种地讲究的是株距行距、宽垄窄垄。许多史书上也颇有记载垄的含义,《战国策》中“生王之头,兽不苦死土之垄也。”《史记·陈涉世家》“辍耕之垄上”。种地将“垄,”修房子盖屋也讲“垄,”草房讲“草垄,”瓦房讲“瓦垄。”

  顺治7年,有一天,摄政王多尔衮去塞外打猎,一只小鹿被追到滦河岸边,小鹿不见了踪影,一座富丽堂皇的海市蜃楼展现在眼前。尽管是瞬间的幻觉,但还是引起他诸多联想,这里土肥水甘,泉清峰秀。河畔轻轻杨柳风,波心悠悠桃花水,只只船儿潇潇洒洒,飘荡在绿草红花之中央。微风袭来,空气清晰宜人,景致别具,让人心儿醉。多尔衮情绪激昂,兴致勃勃,心想真的在这里修建一座宫殿,一来可以狩猎,二来可以避暑,何乐而不为也?(1650年7月4日)多尔衮谕:“今拟旨建小城一座,以便往来避暑。”

  “顺治八年(1651年)12月亲政后,停建这座小城。到了康熙四十年(1701年)12月18日朝廷开始筹建喀喇河屯行宫。多尔衮奉命在修喀喇河屯行宫的同时,修建满族聚居的营子,以方便军队驻防。这就是如今的滦河西街南角上的下营子、西营子、和滦河后街北面的红旗营子以及喀喇河屯行宫对面的蓝旗营子。

  当时规定修建聚居房和喀喇河屯行宫所用材料皇家统一购买。四个营子的房舍结构设计一张图纸,为三间房子一处院落,典型的北方起脊瓦房,一律采用前出廊檐,截断为“一明两暗”的住屋。不知计算的错误,还是别的原因,盖完最后三间房屋之后,砖瓦木料所剩无几。工匠们犯难了,怎么办呢?大家一合计,按现有的材料计算,正好够瓦“七根垄”一间房子。‘不如就在这三间房子的西面再接上一间。房子建完了,分配给谁谁不要,都说不吉利。当时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西大街上“七根垄,”谁人入住丢祖宗。”满族人修房盖屋最讲究风脉,房子接东不接西,开始多尔衮很生气,时间长了也就妥协了。最后西间房作为佛龛供奉,东三间作为调料厂,供给满族人使用。现如今门脸被堵上了,“七根垄”依然存在。

(作者简介:李士侠,女,满族,中国老年作家协会常务理事、《诗词之友》河北承德工作站站长、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1958年出生于河北省滦平县付营子乡东营子村。河北师范学院毕业,1974年参加工作,现供职于一所大学。本人爱好文学写作,诗集、散文等100多篇散见于《诗词之友》、《诗刊》、《中华诗词》、《现代教育报》、《承德日报》、《承德晚报》、《承德广播电视报》、《燕山》、《国风》等报刊杂志。出版个人诗集《流云》、《雨后》等。)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