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地图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地图
 
《当代诗词社团诗词刊物概览》后记(张脉峰 殷 鑫)
 发布时间:2016/5/8 浏览次数:2418

 

《当代诗词社团诗词刊物概览》后记

随着传统诗词的复兴与逐步走向繁荣,各地诗词社团纷纷涌现,近三十多年来更是诗社林立,刊物众多。各地诗词社团多为广大诗词爱好者组成的群众性文化团体,主要通过讲座、采风、出版、赛事等活动对社会产生影响,在诗词的传播、普及、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努力促进诗词创作水平的提高,大力挖掘培养诗词人才,逐步壮大诗词作者队伍,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丰富城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陶冶人们的品格情操,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在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诗词创作而尽责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文化繁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这方面的资料和数据,我们对诗词社团资料的开发、研究与编纂不够,对一些中小社团更是缺乏基础数据,知之甚少,这将不利于社团的长足发展和诗词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对各地诗词学会(诗词曲联协会、研究会、诗社等)及所创办的诗词刊物进行了广泛征集。无论社团级别、规模、性质,以每一个诗词社团及刊物为单位填写《当代诗词社团(刊物)基本情况表》。通过《基本情况表》反馈的情况,我们取得了六百多份社团(刊物)的最新数据,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是一个好的开端。此次资料汇集,无疑有助于诗词社团研究的进一步展开。对当代诗词社团(刊物)的研究尚属于起步阶段,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资料汇编。此次将社团(刊物)纳入研究视野,是一个新领域、新课题。对当代诗词社团的研究,将促进现代文学社团研究的深入。同时,要真正全面反映近现代期刊史、社团史,也离不开大量的当代诗词社团(刊物)文献的整理。对当代诗词社团(刊物)等文献资料的汇编,将为现代文学史研究的深入提供宝贵的资料,更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还将为逐渐形成较为完备的中华诗词文献库,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对诗词社团及刊物基本情况的公开征集,收集到各地诗词社团及刊物的最新资料,从一个侧面呈现出近三十多年诗坛的面貌。目前已收集到的当代诗词社团,从地域分布上看,诗词组织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市,各省的诗词组织多少不一,有的省份较多,有的省份诗词组织建设较为薄弱,也有个别地区近乎于无。成员人数有的多达上千人,有的仅有十几人,有的除有国内会员外,还有国外社友。这种分布的不均衡,正是区域文化发展不均衡的反映,也是历史、经济等因素限制的结果。不少省(市)的诗词刊物有多个,有一家社团主办两份以上刊物,或多家诗社联办一份刊物的情况,也存在有的社团未办刊物,或虽办有刊物但无主办社团的情况。出刊周期有月刊、双月刊、季刊等,也有不定期或少量停办(停刊)的现象。刊物开本以16开、32开等较为常见。

从《基本情况表》反映的情况看,多数社团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三十多年间。很多已有一二十年甚至三十多年的历史。三十多年来不断有新社团涌现,这三十多年正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力日盛的三十多年。诗词社团及刊物大量涌现,虽有一些停办,但总体上呈快速发展态势,已成为一支文化生力军,为社会和谐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由于之前基础数据的缺乏,我们对一些社团尤其是一些中小规模的社团了解较少。通过本次征集,取得了很多资料和数据。一些社团因创办人年龄等原因已解散或停办,相关资料逐渐散失,将难以还原旧貌,对社团相关资料的及时收集和整理,因而显得十分必要。本次编选对当代诗词社团,尤其是近三十多年成立于各地的诗词社团组织及创办刊物的基本状况进行了“摸底”,经过收集、整理,并形成这一本资料集。有一些社团(刊物),未寄回表格,未能收入。还有一些因填表人不甚了解社团成立之初的情况,留有空白项,亦留下一些遗憾,留待以后继续编选和补充。令人鼓舞的是,众多诗词社团(刊物)积极响应和配合,在较短的时间内提供了较完整的资料,向他们表示感谢!并向多年来为我国诗词事业的复兴和繁荣付出艰苦努力的诗家同仁和基层工作者表示敬意!

各地诗词社团(刊物)提供给我们的最新(截至2013年年底)数据,将从一个侧面反映今日诗坛的状态。社团在不断变化中,逐渐形成一道靓丽的诗词风景线。当代诗词社团众多,对其概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把握,将为我们了解社团的起兴、发展,探索社团繁荣之方提供依据。将有利于诗词社团(刊物)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促进社团工作和推进社团组织建设,壮大诗词作者队伍,促进诗教普及和推进精品工程。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络与沟通,互相学习借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共同探寻当代诗词发展规律,促进当代诗词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本次征集因时间关系及掌握资料的局限性,错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和专家批评、指正。

执笔:张脉峰 殷 鑫

2014年9月5日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