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推介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推介1
 
张脉峰:饱蘸豪情作壮吟
 发布时间:2016/6/4 浏览次数:1488

 

饱蘸豪情作壮吟

——读岳如萱诗词选集《吟哦江山》

张脉峰

 

近日,拜读岳如萱先生的诗词选集《吟哦江山》,感触颇深。从1975年创作的《太行春早》,到2014年创作的《回首2014》,这一时间跨度四十年的诗之长卷,正是一部“心灵的日记”,拨动的是时代正音,时代强音。其抒发的壮志豪情,为我们描绘出一位革命军人的心路历程和诗路历程。本书在编排上也匠心独具,收入的三百首诗词以时间为序,几乎每首都配了图片,生动、直观,有些作品还加了注释,帮助读者理解诗词创作的背景,对一些没有经历过那些历史的年轻人,也有启迪和教育作用。读此书,可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我们今天进行诗词创作也应如此,要有时代气象,抒写大我、大爱。或许在诗词的艺术性上还要不断磨砺和探索,但作者具备了一个诗人的基本素质,即:拥有一颗诗心。关爱社会、关爱民生、关爱百姓、关爱大自然,无论是写景、抒情,作者皆感情真挚,这是写好诗词的前提。直抒胸臆,不虚饰、不做作。如一株忘忧之草,不断追寻着真善美,心地坦然而平淡。这里有“刚还雨雪满天飞,瞬又骄阳万里辉。大笑昆仑山口上,白云任我手中吹。”(《昆仑山口》)的豪迈旷放,有“西风昨夜偷偷到,吹走一帘幽梦了。”(《木兰花·无题》)的清真婉约。其《六十初度》诗中,“无奇平淡堪回首,听雨南窗最坦然。”,一个“听”字,表达了作者对时事的关心,对民生疾苦的关注,一个人民公仆的形象,跃然纸上。退休后作者更是忙碌,“五加二、白加黑”,做公益慈善——法律援助工作,为贫弱群体服务,“为苍生解忧”,感到十分开心和舒心。“……多平淡,君知否?安贫道,还如旧。忆惊涛骇浪,不敌诗酒。吟咏江山随意唱,挽着红日悠然走……”(《满江红·离职》)。博大的意象,超迈的情怀,于洒脱旷达中,彰显情操。书中,还有对人类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的关注,“地球生病,……多少苍生郁闷。……同居一个家园,和平共处相安。”(《清平乐·无题》)“除霾务尽爽神州”(《乘高铁往返北京与许昌》)等,用诗意表达出美好的愿望。

作者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推动传统诗词的创新,认为“诗是大众的,要让人看得懂;与时俱进,吸纳新词,多用新韵”,并且身体力行,更以平常语入诗,不事雕琢,书写真情。如:“金鸡冠上风格异,找北应当到漠河。”(《漠河》)中的“找北”;“东风免费冬吹去,喜鹊殷勤春唤来。”(《鹧鸪天·元旦》)中的“免费”;“中国名片,覆去翻来看。如醉如痴如梦幻,酷的谁都爱恋。”(《清平乐·黄山》)中的“名片”、“酷”;“越岭翻山真够牛,奔腾千里此时休。”(《南水北调水今日进京》)中的“牛”字;“凌空一个花仙子,嫁与山间大帅哥。”(《千年杜鹃》)中的“大帅哥”等等。再如《如梦令·微信》诗中:“……好个万花筒,五色六颜微信。微信,微信,只可微微一信。”偕趣幽默,表达了作者独到的见解,流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把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一些词语,诗化到自己的诗词语言库里,生动传神,具有时代感。

正如作者在书后所言:“诗随时代,诗人要率先发出时代的声音。”“赋诗填词,既是业余爱好,也尽一份社会责任。”秉人间正气,发时代浩歌。写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人生的历练,事业的追求,写对宇宙、生命的感悟和思索,或深沉厚重、寓意深远,或鲜明生动、别致新颖,皆为真性情之流露。作者关心时事,紧跟时代步伐。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注意生活的积累,视野宽阔,以敏锐的洞察力,及时捕捉到客观事物的本质。写诗要交流,要影响读者。诗中表达的感情,应该健康积极,应该是与民族、与人民大众相通的感情,才能有很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才有价值。时代呼唤好诗词。当代诗词应该更多地出现精品力作,只有精品力作能够充分体现诗词的特性、诗词的优势、诗词的社会效应。正如本书中的很多佳作一样,可以激励人们拼搏向上,疾恶扬善,扬正气,促和谐。加强精品力作的创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为诗之梦插上翅膀。

“有境界则自成高格”。本书中的诗词作品,显示出的宏大气象和高雅格调,给我们以启迪。作者用手中的笔,饱蘸时代的浓墨,书写绚烂的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激情歌唱。我想,这正是一本开阔眼界的好书,这里有时代前进的足音,可听到中国梦想的召唤。同时,这也是一部给予我们启迪的诗词选集。作为中华文化的国粹——传统诗词的现代化问题,传统诗词的发展方向、写作方向,格律诗词这一古老的形式,如何焕发光彩,抒今情、咏今事,与时代同步,可以说,本书为我们作了最好的阐释。

在此,附诗一首,祝贺《吟哦江山》诗词选集出版:

风雨兼程四秩春,生花梦笔写精神。

忘忧我亦识民苦,饱蘸豪情作壮吟。

2016年6月3日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