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传媒之声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传媒之声1
 
【人人网】谔谔诤言乃大谋(岳宣义)
 发布时间:2016/6/4 浏览次数:1587

谔谔诤言乃大谋

——序《中国人的思维批判》

这是一部拿起来就难以放下的书,一部几乎每句话都忍不住要划杠杠、圈点点的书。这些年来,一口气读完几万字的书,能有多少?作者曾把书稿给众多的人看过,征求各方意见,很多人读后惊叹叫绝。这本洋洋七万余字,又是专谈思维这样一个古老而枯燥话题的书,竟然如此引人入胜,兴趣盎然,何也?

因为这是一部讲思维科学的书。思维是人类区别于动物最本质的属性与特性。只要是人就会有思维。思维决定命运,大到国家和民族,中到集体和单位,小到每个人,概莫能外。故思维是人人关注的话题。更重要的是作者把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归结为思维的落后,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众皆注目。

因为这是一本全新的书。新的思维,新的思路,新的语言,新的概念,新的命题,新的判断,新的结论。书中的思想之深刻,观点之鲜明,求证之严密,语言之犀利,是少见的。尤其是那些极具个性化的语言,嬉笑怒骂,爱憎分明,粗中带细,直中有曲,恰似美刺,读来令人酣畅淋漓,拍案称奇。

因为这是一部当今大众哲学的书。什么是哲学?先哲们定义为物理学之后,后来者说它是明白学、智慧学。哲学是普通的大众学问。《中国人的思维批判》以晓畅的语言、明白的文字、简洁的道理,把哲学思维现代化、中国化、大众化。没有高深莫测,没有故弄玄虚,没有忽悠痕迹,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现实出发,从求真出发。

因为这是一部从事实而不是从概念出发的书。作者运用比较学的原理,深刻地阐明了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思维的落后,而不是体制、机制、制度等其他方面的。该书从纵的和横的、古中国的和古希腊的、近代中国的和西方的等诸多方面,列举大量令人信服的事例及其精辟的观点,反复求证,反复论证,雄辩地证明科学思维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衰荣辱的极端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

如同一切新生事物,包括新的思维、新的理论,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一样,《中国人的思维批判》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它可能带有某些局限性、片面性、尖锐性,引起一些人的质疑,进而发生争论,这是可以预料的。真理越辩越明,瑕不掩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 该书所闪烁着的思想光芒是无法磨灭的。客观世界发展的进程将证明这一点。

《中国人的思维批判》的作者楚渔先生,居于北京西山,自号西山闲人。据说他有三大爱好:读书、探险、收藏。他的这部宏论就大多是在乒乓球室里写成的。打会儿乒乓球,出点儿毛毛汗,停下来,拿起笔,写一段文字;再打会儿球,又停下来,拿起笔,再写一段文字,经几个月之久完成了这部著作。在他居所大厅里有两个老祖宗:一个是岳飞,反映其爱国主义思想内核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高悬于最显眼处。一个是扭转乾坤的盖世英雄毛泽东,他的各种画像挂满墙壁。作者是湘人。千年前,那篇思想深挚、文采飞扬、至今声名远播的《岳阳楼记》,常常在作者胸中涌起。真所谓:呕心沥血为国忧,谔谔诤言乃大谋。锦绣思维飞玉宇,纵情霄汉我神舟。

                       岳宣义

                      2009年9月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