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深度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深度
 
发出时代的正音和强音 (贺敬之)
 发布时间:2016/6/4 浏览次数:2221

发出时代的正音和强音

——《吟哦江山》序

贺敬之

  岳宣义同志近40年中所作诗词的选集《吟哦江山随意唱》即将出版,这是一桩令人欣喜的诗坛佳音。

  我是岳宣义同志作品的热心读者。新时期以来,在我所心仪的多位诗词名家中,他是我接触较多的一位。他是解放军中从战士成长起来的一位将军,又是在党政部门工作多年的一位公仆。他的作品体现了作为革命军人和人民公仆的思想本色和个性特征。在诗词界和读者中称他为“将军诗人”或“公仆诗人”是名副其实的。

  这部选集用“吟哦江山”字样标示主旨,而“江山”的“吟哦”者正是江山的保卫者和建设者。由长期的战斗经历和工作经历决定了的他的心路历程和诗路历程,是与祖国征程和人民呼吸连在一起的。述壮志,抒豪情,感沧桑,发深思……对出自将军诗人兼公仆诗人的这一篇篇诗词作品,我不敢妄评它们已达到怎样的高度,但它们所显示的江山保卫者和建设者的鲜明姿态,诗心与民心的共振,从而发出时代正音和强音,我确是对之神往并感受教益的。

  多年来,拜读包括岳宣义同志在内的诗词名家们创作的许多成功作品,使我感到:解决好形式与内容、传统与创新这两大关系,是诗词创作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在多样化发展中作为主旋律的社会主义诗歌,成功的关键还在于解决好创作主体与客体关系的问题,使诗的“抒情主人公”和“历史的主人公”相一致,使“诗歌精神”与“时代精神”相契合,也就是过去说过的“和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

  为此,我对新时期诗歌(包括新诗和古体诗词)取得的重要成就感到振奋。对岳宣义同志《吟哦江山随意唱》选集的出版谨致衷心祝贺。(2015-01-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