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推介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推介
 
王国钦: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组诗)
 发布时间:2016/7/4 浏览次数:2285

纪念中共建党九十五周年(组诗)

王国钦

中共“九五”至尊志贺

九五欣逢迓至尊,雄姿英发欲回春。

江河百折东流去,总要重归百姓心。

咏井冈山红旗雕塑

圣地旗飘看井岗,黄洋界上好风光。

我来敬奠三杯酒,细品当年岁月香。

初访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青山一座立丰碑,西柏坡前访翠微。

正气曾教天下折,新风再绽雨中梅。

游人影剪千秋画,旧址情留万里晖。

勿忘毛公双务必,征途望眼尽芳菲。

长篇小说《焦裕禄》读后抒感

人民书记今何在?开卷重寻到豫东。

百姓依门思雨露,八方秀厦掩焦桐。

庙堂习习春风里,岁月茫茫霜雪中。

花落花开终有日,乾坤处处太阳红。

念奴娇·元韵敬和习近平词《追思焦裕禄》

大河千里,忆兰考,曾是不毛之地。赖有桐花,间粉紫,赢得春风化雨。志在青天,根盘碱土,蕾叶生民系。魔降林网,黯然收尽邪气。     知否公仆情怀? 呕心沥血,把贫穷湔洗。任重双肩举鹏翔,孰料英雄仙去。两袖清风,寸心慈爱,大写焦公意。龙腾华夏,报君江海澄碧。

《焦裕禄精神文献典藏》竣编感怀

为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 50 周年,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套书《焦裕禄精神文献典藏》,总约1200万字,类分为14卷31册,诚可谓秩浩瀚、洋洋大观。自2014年3月初旬开始策划至 2015年9月10日最终付印,前后历时一年又半。作为该《典藏》的主要参与者,当此之际难免万千感慨情动于衷,不禁赋诗抒怀并附骥尾以作《代跋》云云……

风雨沧桑五十年,泪飞谁不忆前贤?

曾教兰考绝三害,争仰焦桐立九天。

百道沙丘生死系,万民疾苦往来牵。

韦编成典藏心底,留得春秋种玉田。

度词·忆母亲

序曰:每逢建党纪念日,我都不禁忆念起多少次引起自己无比骄傲的党员母亲。作为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农村基层干部,她既无轿车也无自行车,全靠一双溅满泥浆的双腿来往于乡村土路。下乡工作总是自带粮票吃派饭,从无大吃大喝现象,披星戴月更是家常便饭。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来不因家事而误公事,数十年如一日,邻里干群有口皆碑。当此之际,我以纪念母亲来表达自己对建党节日的纪念之情……

思雨露,泪纷纷。滴乳情深忆母亲。芳龄十七已宣誓,从此党旗红到心。东风喝彩,看妇联主任亮丽好青春。迈泥腿、寻访到千村。派饭进柴门。弯弯小路心中画,迢迢杨柳识红巾。    挺身板,为姐妹,向晨昏。瘦影慈怀,竟勇肩家国两昆仑。公事当先家事累,高风务要世风淳。粒粒盘中米,珍如万两金。相夫教子,孝公婆、妯娌乡邻鱼水亲。党员清范在,怀想普通人。

王国钦  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理事,民盟河南省文化传媒总支主委,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河南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