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地图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地图
 
试论当代诗词社团(刊物)生存境遇及发展前景(张脉峰)
 发布时间:2016/7/4 浏览次数:2823

试论当代诗词社团(刊物)生存境遇及发展前景

张脉峰

目前,中华诗词方兴未艾,正在从复苏走向复兴,形势喜人。国内各类诗词社团约有上千家,公开和内部发行的诗词报刊有一千余种,每年刊登的诗词新作达几十万首,数量可观。当代诗词社团及其刊物作为中华诗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参与者,其发展的现状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进行研究。下面先从我们的《诗词之友》刊物入手,介绍一些实际情况,谈一些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诗词之友》

 

(一)起源

1998年,中华诗词学会举办“世纪颂”中华诗词大赛,我应邀参与了大赛的一些前期筹备工作,为配合大赛进行相关宣传,在学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于1998年底编辑出版了《诗词之友》对开套红大报,及时报道大赛的盛况,刊发当代诗人词家新作新论,发放给各地诗家、诗友,对大赛特别是对当时的诗词活动和诗词传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推动作用。

时任《中华诗词》主编的杨金亭先生这样诠释《诗词之友》:“诗词之友”就是诗词的朋友,侧重诗词知识的普及,以诗会友。他和当时的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周笃文先生等一起给起了这个名字,由会长孙轶青先生题名,刘征先生任名誉主编,郑伯农先生任主编,我任执行主编。1999年《诗词之友》出版三期报纸后,改为大16开的书型刊物,分别请李锐先生和贺敬之先生题写刊名,2001年请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为《诗词之友》题写刊名,并沿用至今。

《诗词之友》诞生在世纪之交,一开始便和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等有着较紧密的联系。不久,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了“文化发展部”,聘任我为该部部长,以更好地推动中华诗词事业的发展。2002年协助中华诗词学会青年部,参与策划组织了中华诗词首届“青春诗会”,并赞助了全部代表、嘉宾在诗会期间的食宿、采风等费用。北京诗词学会发展我为该会“最年轻的理事”,段天顺会长对《诗词之友》一直关怀支持,《诗词之友》也为北京诗词学会出谋划策,为北京诗词学会主办的《北京诗苑》、《诗词园地》及北京诗词学会十周年庆典活动等,做了一些实事。

《诗词之友》创办伊始,便得到很多当代诗词名家的关注和支持,给予了很多帮助。创办至今,一直是在当代诗词名家、吟坛大家、师长、同仁的支持和鼓励下不断发展。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以“普及诗词知识、繁荣诗词创作”为己任,结识了众多诗友并结下深厚友谊。十几年来诚信为本,树立良好口碑,刊物不断创新,整体质量不断提高,得到广大诗友的信任,凭着对诗词的热爱,一路走来,与北京及各省市县的各级、各类社团及刊物逐步建立联系,加深了解,互相寄赠刊物,进行交流。目前,已与全国各地几百家诗词社团和刊物建立良好关系,在国内拥有忠实的读者群,具有较广泛的影响。

最近几年,为广泛联系诗词社团及刊物,与国内上千家刊物进行交流,逐步发展了一些协办、联办单位,与理事单位一百余家联系紧密。开辟专栏对“理事单位”进行形象宣传,加深了解、互相支持,对其刊物进行介绍,诗词活动进行宣传。为《诗词之友》提供优质稿件的诗词社团及刊物负责人,聘为“特约编审”,为其刊发个人简介和作品等。加强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各类活动等,共同促进传统诗词发展。

(二)发展

《诗词之友》从创办至今,一直从事诗词普及方面的工作,始终面向大众、面向普通诗词作者和爱好者,更多地满足他们学习、交流、发表作品的需要。除每期的封面人物和邀请一些名家、名作外,更多是普通作者、会员、创作员的作品。为提高刊物整体质量,在版式上不断更新,认真听取广大读者意见,2011年还在全国范围内作了读者意见调查,读者、诗友给予了极大支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对《诗词之友》寄予很大希望,多数建议已被采纳。

从2000年开始,一年四期,不间断编印。2012年由于作者数量不断增加,版面有限,为满足广大诗友发表作品的愿望,决定扩大版面,一年四期改为一年六期,页码也由48页增加至64页。至2013年元月,已出刊60期,《诗词之友》也即将迎来创办十五年。

十几年间,除编辑《诗词之友》外,还做了一些对诗词作品、诗词资料的归集、整理工作,编印出版《世纪诗词大典》一至十卷,对跨世纪的十年间作者创作的诗词作品进行集结,反映了时代风貌和国家大事,体现出当代诗词作者的创作水平和风格。书中附录部分还收集了一些当代诗词社团刊物的简介及作者的个人诗词作品出版信息。后又编辑出版《中华诗词家名典》一至三卷,配发了作者照片;编辑反映当代诗词、楹联创作成就的旅游诗词集《中国名胜诗联大观》。2003年编辑出版《抗击非典诗词选》,2005年编印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中国教育诗词选》等,均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有更多的诗友纷纷加入,成为我们作者队伍中的一员。

为满足各基层诗词学会诗社成员学习提高的需要,我们组织编辑了《诗词艺术指导教程》系列辅导教材,交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公开出版,以函授的形式指导各学员诗友提高创作水平。并配合制作了吟坛名家诗词讲座的录音带、光盘等,反响良好。此外,还到老年大学和一些理事单位进行诗词讲座和交流活动。2013年春到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进行诗词讲座、交流,该公司60多位诗词爱好者参加了讲座,向他们传播诗词格律基础知识与写作技巧。该公司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子企业,诗词爱好者众多,群众基础好,领导层对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公司主要领导担任诗词分会的名誉会长,每年有计划地举办多项诗词活动,2012年该诗词学会成为《诗词之友》“理事单位”,会上《诗词之友》向该会捐赠了一批诗词书籍和资料,以供学习、参考、提高。

从1999年“九九之春诗词笔会”到2012年“辛卯九九重阳笔会”,十几年间,《诗词之友》在京及外地组织多次各类笔会及采风活动,得到广大诗友和在京诗词专家学者、文化大家的大力支持。其间,得到老诗人臧克家、贺敬之的亲切关怀,当代诗词大家李汝伦、袁第锐等的鼓励,著名诗人刘征、丁芒、李锐、强晓初、霍松林、林从龙、周笃文、杨金亭、郑伯农、方祖岐、李栋恒、李文朝、曲润海、石祥、何火任、晨崧、丁国成、段天顺、易海云、秦中吟等多次亲自参会,文化部门领导孙家正、郑欣淼,著名学者周汝昌、舒乙、程树臻,著名作家谢冕、牛汉、屠岸、柯岩,著名书法家谢冰岩、沈鹏、庞中华,楹联家马萧萧、谷向阳、常江,画家雷正民、张海峰、龙黔石、韦艺和、刘瑞友、何海兴、刘育新等的支持,另有众多新诗、文学界的师友积极参与,《诗词之友》也一直坚持向著名诗人学者等常年赠刊。

2012年起与各地诗词组织及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合作,在江西庐山、湖北武汉、湖南炎陵等地,举办了特色专题笔会及采风活动,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扩大了影响。特别是2013年春与炎陵县旅游管理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诗词楹联征集及采风活动,利用当地的旅游资源,发挥其优势,扩大其影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国内很多楹联学会会员、楹联研究员参与了投稿活动,第一次诗词界和楹联界联合举办活动,作了有益尝试。通过采风、笔会、出版诗集、编辑诗词年鉴等多种形式,集结、发现和推介大批优秀的诗歌作品,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创新

刊物是诗词普及的重要媒介,《诗词之友》十几年来始终以“普及诗词知识,繁荣诗词创作”为己任,注重刊物质量,一直努力把她办成广大诗友自己的刊物,贴近生活,贴近读者,团结广大诗友,一视同仁,坚持自己的特色,不断创新。注重基层作者的培养,使之成为诗词作者发表作品的园地和信息交流的平台,使更多的优秀作品能够广泛传播。

2011年的读者意见调查,收到各地诗友寄回的问卷几百份,对反馈的读者意见进行整理和归纳,其中一些诗友还附上信函,充分肯定了《诗词之友》的工作,同时给与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在封面、版式上不断改进,更新颖独特;增加页码,多刊发作品;增加名师讲坛、诗词点评、名篇鉴赏的篇幅;多进行诗词创作知识的普及,促进作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多进行编者、读者、作者间的互动交流等等。

十几年间,始终以开放的心态,与各地诗词组织及刊物沟通交流,互刊作品和信息,不断加深了解,互相推荐优秀作品和诗论,对各地大型诗词活动进行义务宣传。广泛联络各地诗词组织,互相支持,开展与兄弟学会的交流协作,尝试开展同书法、绘画、音乐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拓展思路,发挥诗词楹联的辐射作用,提高其社会认知度,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探索诗企联姻,为诗词事业可持续发展打下物质基础。

办好刊物,精益求精,强化刊物的服务宗旨,增强凝聚力。吸收、吸引新诗词学员,增强后备力量,壮大作者队伍。扎实推进诗词普及工作,繁荣诗词创作,实施精品战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诗词文化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主动为各地经济、文化、旅游、教育等部门提供服务,提高影响力。通过积极、健康向上的诗词楹联创作和交流活动,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积极筹建网站。近年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中华诗词英才网”,作为宣传媒介,使更多优秀作品能够快速、有效地传播。精力所限,很多工作未能细化,如网页的不断更新等,还需要继续改进,以吸引更多的年轻读者,推动多出精品,努力开创诗词的新局面。

以上介绍了《诗词之友》刊物的基本情况和近年的工作,下面结合我们掌握的一些诗词社团刊物的资料,再谈谈当代诗词社团(刊物)现状,以更好地说明问题。

 

二、当代诗词社团及刊物的现状

 

据《诗词之友》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各地诗词学会(协会)约有上千家,虽创办有千余种各类诗词刊物,但公开出版的诗词刊物寥寥无几。除《中华诗词》每期印行近二万份以外,诗词刊物的发行量并不乐观,每期印行千余份甚至几百份的居多,靠发行来维持比较艰难。

其他数量庞大、零散、规模不一的,是民间自办、有地区准印证或国际刊号的诗词刊物,出版周期不等,能坚持正常出刊的,以季刊居多。也有一些是双月刊,象《贵州诗联》(已出刊320余期)那样的月刊并不多。更多的是一些不定期出刊,半年左右甚至一年才出一期(本)。常常是视经费而定,或断断续续出刊,也有少量停刊后又复刊的,或每募集到一个企业出印刷费,便出一期(本)。

最常见的是季刊或双月刊,他们能坚持正常出刊,主要是这些刊物多由当地老干局、文联、政协等主管,财政上给予一些支持,有一些经费拨款,另外有一些诗词爱好者、离退休人员、会员的会费,和一些当地企业的赞助支持。编辑人员主要由离退休干部或会员组成,义务组稿、审稿、校对。作者多为本地会员,每期印数几百册,发放本会会员和寄给兄弟刊物交流。很多刊物以刊发本地会员的作品为主,交流范围基本限于本地及本省内刊物。

以山西为例,今年5月我到太原参加“新田园诗大赛二十年研讨会”,会议日程三天,邀请了北京及河北的几个嘉宾、老师,加上当地省市县诗词学会和县一级诗社的会员等30多人,费用是由当地一位劳动模范、企业家赞助的。会上,听翟生祥先生讲了“新田园诗大赛”举办二十年的艰苦经历,办公用房是他自己家的客厅,经费多是四处“化缘”而来,幸有当地一些有识之士慷慨解囊支持,才得以坚持至今,20年办了五届全国性的大赛,非常不易。其下属的唐槐诗社、杏花诗社等几个诗社,由当地的诗词爱好者自发组织成立,由教师、职员等组成,诗社的活动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也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和经费。

我们经常阅读各地寄来的诗词刊物,从其刊登的社团活动报道中了解他们的一些情况。如最近收到的辽宁锦州《未名诗笺》,18年编辑了80期,从一开始的月刊、改为双月刊,后又改为季刊。其第80期《卷首寄语》写道“我市文化战线的老前辈按捺不住内心火热的激情……他们要作诗填词,于是才有了刊物的诞生”,“18年来在经费拮据的情况下,坚持办到今天”,列举了18年间多位各地诗友对刊物的捐赠,从中可得知刊物的发起缘由和其中办刊的艰辛。2013年6月出版的总第11期《临沧诗词》,在其2012年工作总结中提到:“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和节约费用开支,将原来每年出版二期的《临沧诗词》专刊改为一期……”也属无奈之举。

2011年我们和江西九江市诗词联学会一起搞过一次活动,该学会由九江市文联主管,一些市级机关离退休的老干部担任会长、副会长,吸收一些爱好诗词的在职干部、市委宣传部门的领导作名誉会长、副会长、名誉主编,副会长就有20多位(多为在职),以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其主办的刊物《匡庐诗词》,在我们和他们搞活动至今的近二年时间里,只出版了一期。也没有什么活动经费,要组织什么活动需四处找赞助,印刊物也是如此。

山东淄博市柳泉诗社2012年举办二十周年庆典活动,我受邀参加。诗词学会负责人是原省部级领导退下来的,很支持各项活动,省相关领导及省诗词学会来人参加、支持,活动就好办一些,经费可以得到基本保障。

内蒙古赤峰市诗词学会是办得比较出色的,学会是在老会长、原市委老领导杨凤趾等人的发起下成立的,2012年我参加了他们成立20周年的庆祝活动。其下属的赤峰市红山诗词学会所办的《红山诗词》、《紫塞吟坛》,也办得有声有色,关注当地社会发展,关注校园,关注诗教,“雏凤吟声”栏目刊登当地中小学生诗作。(补充:大约十年前,为便于和全国诗词社团联络,《诗词之友》曾绘制了“全国诗词社团通讯联络图”,当时上面就有赤峰市诗词学会,今天它还存在,真是令人欣慰。前些日子,当我仔细查看“联络图”时,却失望地发现,很多标记过的、十几年前联系密切的诗词社团,有一些已经很久没有联系或联系不上了,近几年也一直没见到有交流的刊物寄来,估计其中大部分已经不存在了。)

也有工作卓有成效的,如2013年第1期《滨海诗联》上,刊登了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秘书长周友生的一篇文章,谈到他结识省里几位老领导并在他们的帮助下,解决了办公场所和经费不足的困难。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2006起省财政厅将其学会的经费列入省级年度预算,每年拨款20万元,省领导批准无偿划拨办公用房。其学会在建设浙江文化大省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诗词文化的社会作用发挥出来了。也许这是个例,但由于他们的积极努力,解决了办公场所和经费问题,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防城港韵》2013年第1期(总18期)上刊载:2012年广西防城港市被授予“中华诗词之市”,过去十年的诗教经历,披荆斩棘取得的成果,十年奋斗圆了一个“诗市之梦”。要再奋斗十年,圆一个“诗词强市”之梦。具体操作上做到五个结合,如1、坚持传统文化与特色文化相结合,2、诗教工作与文化旅游建设相结合,等等。成立防城港市诗教创新发展领导小组,认为“诗词强市”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以上是一些社团刊物的现状,同时也反映出诗词社团刊物的一些普遍问题。刊物缺少读者,写诗的人不看诗,不仅是诗词,新诗也是如此,作者数量远远多于读者数量,这种现象反映出一些问题。归纳为三点:1、刊物整体质量问题。刊物整体质量有待提高,从内容到形式都欠缺,作品质量差强人意,版式设计欠美观。很多是老干部写作,写给老干部看,缺少年轻的作者、读者群,缺少吸引他们的东西。我们为什么写诗?我们的诗写给谁看?这是出发点,许多作品与群众有着某种距离感。诗人是人民的代言人,诗人的家国情怀与人民群众的诉求应融为一体,应坚持古典诗词的文化精神和情怀,保持对生活和社会的关心,对人类的关怀和对时代的敏感,应关注人类的命运、同胞的处境、生命的价值等重大问题。2、经费和人员问题。学会多是松散性的群众组织,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年龄大、身体状况不佳,或在职在位等,都与学会的工作有一定冲突,规范化管理还不到位。经费解决难,办公用房、工作人员劳务、印刷费用、邮寄费用等。3、服务意识问题。服务观念较差,为时代高歌,为主旋律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不应只停留在嘴边,而应落实在行动上。

 

三、当代诗词社团(刊物)发展前景

 

中华诗词学会郑欣淼会长2012年12月26日在郑州出席“诗圣杯”大赛颁奖大会时说:2012年11月底,全国共有诗词之市(州)11个,诗词之乡96个,诗教先进单位89个。在全国公开发行或内部印刷报刊上,发表的诗词作品每年多达几十万首;在全国中华诗词的文化创作大军已突破两百万之众。从整体上看,这些年的诗词创作是繁荣的,几乎每个市县都有诗词社团和诗词报刊,编辑出版各类诗词刊物、诗词集,举办讲座、笔会、采风、诗赛及各种诗词活动,各地诗词活动参与者众多,诗词发展形势好,也各有一些成功之处,试举几例:

2012年山西《榆林诗刊》榆林诗词学会成立五周年特刊(2007-2012年),回顾五年来的大事:2007年,举行成立大会;2008年,第十届中国散曲学术研讨会在榆林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诗歌会;2009年,启动编篡《榆林当代诗词全集》,成功举办“咏榆林诗词大奖赛”,献礼国庆六十周年;2010年,全国第三届华夏诗词奖颁奖会在榆林举行;2011年开展榆林市作者诗作年度评奖;2012年,接待中华诗词研究院、《诗刊》采风团……可看到他们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成就。榆林诗词学会自成立之日起,即得到陕西省及榆林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联络各地诗词组织,开展全国及地方各级诗赛,扩大了影响,成绩卓著。

再看看榆林诗词学会2013年工作设想:以弘扬中华诗词传统、繁荣当代诗歌创作、促进先进文化建设为宗旨。1、加强组织建设,壮大诗词队伍。2、强化精品意识,办好学会会刊。3、进一步开展以“诗词进校园”为重点的诗教活动及采风、诗词讲座、诗歌朗诵、诗赛等活动,普及诗词知识,培养后备人才。4、广泛开展与兄弟学会的交流协作,开展同书法、绘画、音乐、摄影界的合作。5、精益求精,完成《榆林历代诗词全集》编篡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指出:诗词工作者是全市文化建设的一只重要力量,诗词工作是全市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振奋精神,创造出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优秀作品,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贡献。

又如广东梅县梅岭诗词联学会主办的《梅岭诗风》季刊,2012年第4期,由梅县梅岭诗词联学会与兴宁市石马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合编;2013年1、2期合刊为嘉应学院特刊,该期特刊对嘉应学院建院一百年的成就进行了宣传,刊登了数十副校园的图片、并配发了几十首为嘉应学院建院一百年新创的诗词。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解决了学会正常工作的运转,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约开支,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淮海诗苑》2011年第4期(总第100期)上刊载:《淮海诗苑》是江苏淮安市老干部诗词协会主办的江苏淮安市诗词协会会刊,自1986年创刊,每年4期,回顾25年的办刊历程,可谓百期辛苦不寻常。25年,每期刊登500首诗词计算,共发表诗词联5万首副、近百篇诗评诗论文章,并结合采风和纪念活动编辑出版了20多部诗词专辑,在推动诗词普及、繁荣诗词文化方面作出了贡献。其基本做法是:1、组织理论研究和交流。举办诗词讲座,专家做报告。2、求新求美,不断创新。开本从32K,到2005年改为16K,封面图案不断改进,栏目设计更趋合理。3、扩大稿源,用稿有选择余地。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条件下,利用网络,用网上高精尖的诗词充实稿源。利用《淮安日报》周末文艺版,刊登一些传统诗词。每年一次精品诗作奖,网上投票,举办诗联作品成果展。也总结出问题,如精品力作不多、有时未按时出刊、校对还不够仔细等。

由广东江门新会冈州诗社编印的《冈州诗草》2012年1月(总第57期),刊登了一则《承接命名撰联服务启事》,上面写道: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各行各业需要,本社开设公司企业命名、个人起名和撰写对联(包括嵌名、各类喜事、婚姻、祝寿、新居进火、祠堂等)。

为各界人士服务,保质完成,令人满意。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大众服务。还配合“2011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为文化节组稿。配合江门市海洋局等单位成功举办“江门中华白海豚杯”全国诗词邀请赛。编印以上二项活动的专辑,刊登诗词作品和相关介绍文章,对新会陈皮和江门中华白海豚进行了很好的宣传。

江苏滨海的《滨海诗联》2013年第2期(总48期)卷首语:由江苏滨海县文联主管,滨海县诗词楹联协会主办的《滨海诗联》,2013年由滨海农商银行协办。12年前成立到现在,始终依靠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宝贵支持,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采风、创作、展览、诗联朗诵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支持、配合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县新闻宣传中心、县文联、滨海农商银行等七个部门,成功举办了滨海县“五大会战”诗词楹联朗诵会,既策应了县委中心工作,也丰富了其诗词楹联教育活动的内涵。讴歌滨海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全县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江苏滨海县系中国楹联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书法之县。诗词活动涉及工业、农业、教育、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宁夏诗词学会主办的《夏风》,是办得比较有地域特色的。2012年《夏风》创办20周年,在《夏风》二十周年专号上刊登了20周年寄语:二十年来,《夏风》在自治区党委领导和社科联业务指导、宁夏日报及区内外作者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紧紧围绕着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宁夏,深入基层采风,编发专栏专版。在经费不足、物价上涨的冲击下,一班年迈的离退休业余编辑,顶住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办刊。由宁夏日报原两月一期一版到独立办报一期四版;又从报型转为刊型(季刊)。至今已出版67期,共发表诗、词、曲数万首,诗论数百篇,推出宁夏诗人36人,诗歌信息近千条。其中不少作品和文章被区外和中央报刊转载,并收入有关选集。有不少作品获自治区及区外全国性诗赛奖项,2011年宁夏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30周年,《夏风》又被评选为优秀刊物……宁夏历史上基本是诗词沙漠,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五湖四海支援宁夏,才有了一些诗词作者。1988年自治区诗词学会成立,会员只有20人。当时,真正达到发表水平的仅有10来个人。随着全区文化事业的发展,诗词队伍不断壮大,迄今已有200多名会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以宁夏作者为主的同时,也像全国兄弟刊物一样,适当采用外稿,是为了区内外作者互相交流学习。今后要继续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主旋律、多样化相结合的原则,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总目标中,建设有西部尤其是宁夏特色诗词,力求作品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时代生活气息,有鲜明的人文精神。

《庐陵诗词》2013年6月(总第22期)上刊载:江西吉安市庐陵诗词学会25年,出刊21期、选集3部。参加吉安的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庐陵文化传承工作和庐陵文化公园、名胜古迹、步行街的新作楹联。诗词创作力求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适应吉安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深入农村、街道、企业开展采风、诗会活动。

《江西诗词》2012年第2期刊登了一篇《中华诗词之乡——靖安启示录》的文章写道:作为江西省最早命名的中华诗词之乡,人文底蕴深厚的山区小县,1987年成立,至今已20多年,诗词学会每年召开谷雨、重阳诗会,编辑出版诗词专集。围绕国内外重大事件、县各项中心工作、旅游事业发展等,开展创作活动。多年来取得可喜成果,有多部诗刊、个人诗集出版,多人作品在国内大赛中获奖,全县已有诗词组织27个,并做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经费、有活动、有成效,多次被评为“诗词之乡”,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靖安县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成功经验值得借鉴:1、高层领导重视,带动部门、基层积极联动。县委书记、县长出任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学会日常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专项活动另行追加。有稳定的经费来源,还可从中央支持乡村文化活动经费中分一杯羹。该县涉文方面的重大活动,诗词学会都参与。各乡镇主动要求诗词学会实地采风、创作,以提高当地知名度。2、六进之“诗词进校园”扎实推进。学校课前三分钟都辅以诗教,背诵、朗诵或解读简单创作,诗词活动常态化,形成了良好的诗词学习氛围。

综合以上一些实例,可看出国内的诗词创作、诗词活动很多,有一些成功经验,也有不足。我将其归纳为以下几点建议,以求诗词社团刊物不断改进,互相借鉴,找到突破口,使自身更好地发展。

第一、融入社会,服务大众。

诗词社团及刊物多来自民间,是群众性的自发组织,因对中华诗词的共同爱好而成立。无编制、无经费、无固定办公场所是常态。应树立正确观念,不“等、靠、要”,而是挖掘自身潜力,变被动为主动,努力追求社团及刊物的良性发展。

挖掘潜力,有的放矢,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如广东冈州诗社的《冈州诗草》,在2013年8月刊登了诗词大赛征稿消息:“融合银行杯”全球华人咏台山玉诗词大赛,与江门融合农商银行、江门市玉石协会等联合举办活动,宣传当地企业和资源,通过大赛活动让社会上更多人得知广东新会是著名的“侨乡”、“鱼米之乡”。冈州诗社熟知当地丰富的资源并进行了“二次开发”,发挥自己的长项,用诗词为社会服务,发挥了诗词的“有用性”——让诗词与人民大众、与现实生活更贴近。不仅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宣传,同时更好地开展了自己的诗词活动,使更多的同行了解冈州诗社,树立了自己的形象,反映出时代意识,与时俱进。彰显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发展的可能性增大了,因此每期刊物都得到当地华侨的赞助、支持。

诗词不能生活在空中楼阁,诗人要走出自己的小圈子,更多地介入、主动参与,变被动为主动,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宣传当地知名企业,为当地经济和文化建设出力,得到领导重视和支持。时代意识、大众意识是诗人的第一要务,要在服务大众,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文化体现了它的价值,才更有吸引力。

通过举办、协办各类诗词活动,扩大影响,更多地参与各类社会活动。通过采风、笔会、出版诗集、编辑诗词年鉴等多种形式,创作、发现和推介大批优秀的诗词作品。组织各类诗词吟唱、讲座、诗书画笔会等,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加强同其他诗词、楹联社团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新诗、歌词、散文诗等诗体的诗人联系与合作,并与音乐、吟诵、书法、绘画联姻,努力让当代中华诗词传播得更加广泛,更加具有感染力、震撼力。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对中华传统诗词进行传播。

老诗人刘征先生曾讲“让诗词走出诗歌圈,走进大千世界”的办法,如办诗书画展、出诗书画册、给诗词谱曲、开诗词演唱会、出光盘、立诗碑、诗牌,诗词上广告和包装等,许多可以去尝试、去拓展,以扩大传统诗词的社会影响力,提高认知度、美誉度。

我每到一处,参加各地的诗歌、诗词书画、甚至赏石展等交流活动,都对传统诗词进行宣传,很多人对传统诗词感到十分陌生,让人感到诗词普及的力度远远不够。诗词社团应积极发展会员,扩大中华诗词的群众基础,改进工作作风,吸收更多年轻人加入,壮大读者和作者队伍,实现创作繁荣。

第二、繁荣诗词,力推精品。

我国几千年来流传下来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在记载历史、传承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交流情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今天的创作,更需要精品来支撑。繁荣诗词创作,离不开精品;文化传承,更依赖精品。精品力作不够,中华诗词就不会有真正的繁荣,难以长盛不衰。惟有更多名作、精品的诞生,可以树立当代诗词的良好形象和地位。刊物是最好的媒介,是大众了解当代中华诗词的重要窗口,也是学习、研究、交流的园地,是各地诗人词家展示才华的舞台。应不断进行刊物的改良,强化精品意识。打破地域性,以博大的胸怀,传播精品,发现、推介各地有潜力的诗家。搞好诗词评论,倡导诗论新风,推崇诗词大家,推出诗词新人,提倡经典,提升整体鉴赏水平。

作品内容应贴近时代,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中华诗词的传承、繁荣和发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要求,促进更多精品力作的产生。

精品是时代精神、先进思想、真挚感情、艺术感染力的高度统一。实施精品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诗词家的呕心沥血、潜心创作,也需要编辑、出版、评论界的大力支持。应逐步建立当代诗词创作、诗词研究、诗词传播的一整套机制。传播很重要,现在写诗的人缺乏一群人来研究、来鉴赏、来传播。媒体发展的日新月异,现在有无数的手段可以传播信息,好作品应该有好的传播方式和渠道,才会被大众和社会认知。优秀作品能够有效传播出去,方可推动精品战略顺利实施。

第三、加强诗教,积极推广。

中华诗词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她借助于汉字方块、独体、单音、四声、一字多义的独特优势,按照“篇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音,音分平仄”的美学格律规则,形成了世界上无可比拟的大美文学作品。神州大地上,格律诗词已经从复苏走向复兴,不少地方的诗教已蔚然成风。

一些地区的老年大学诗词班,不断吸收退休的老干部、职工加入到诗词创作的队伍里来。更可喜的是一些在校中小学生群体的加入。开展诗词进校园,是一种使命。让优秀文化扎根校园,使学生从小就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他们成为具有高级文化趣味的群体,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当务之急。一些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语文老师对学生进行诗教,激发学生学习古典诗词的兴趣。如《遵义诗词》132期:贵州省教育厅《举办第三届大中学生中华诗词大赛》,遵义市教育局、遵义市诗词学会成立参赛领导小组,市教育局长和市诗词学会会长任组长。促进诗教活动深入开展,发挥诗词“启智、立德、燃情、育美、创新”的功能。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文联授予“诗词校园”、“诗教先进单位”。很多诗词刊物开辟了“校园诗词”、“雏凤新声”等栏目,刊登大中小学生的诗作,应提倡、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写诗词,使诗词创作后继有人。

加强诗教,努力做好诗词创作的社会推广。诗教不仅限于校园,更应扩大至全社会,用新型的格律阐述方式,推出便于现代读者理解的诗词普及书。简明地讲解格律,使普通大众能尽快掌握格律的要领。为公众服务,建立面向社会人士的诗词创作辅导平台,对从零起步的人,进行辅导。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的闲暇时间会越来越多,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越来越多,一定会有更多人喜欢写诗词、欣赏诗词。努力推动诗词事业健康发展,是我们的责任。诗词文化作为民族的瑰宝,在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中的地位不可替代,把这笔宝贵的财富挖掘出来,让更多的人继承这一文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结束语

 

在文学并不景气的今天,诗词作为纯粹、高雅的文学形式,更是读者寥寥。但同时,广大诗词作者的创作热情并不因此消减,全国逾百万的诗词作者,每年创作数百万的作品就是证明。究其原因,我想应该是中华诗词永恒的魅力,撼动着我们的心灵,如泉底的溪流,汩汩而动,必将汇流成河,谁也阻挡不了。

我作为一个诗词编辑,十几年来可以说每天都与诗词接触,诗词刊物、诗词作者、诗词作品,读者诗友来电、来函、网聊、QQ,诗词网站、博客、微博、微信、飞信,接待外地来京的诗友、面谈交流,参与各种诗词笔会、采风、座谈研讨会、诗评序跋……等等,有了诸多切身体会,就此谈一些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希望可以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关注诗词社团刊物的现状,共同为当代中华诗词的发展献技献策。正确引导、发展好民间诗词社团刊物这些基层的“细胞”,给“诗词之树”输送更多的养分,它才可以根深叶茂,青春长驻。

以上例举了《诗词之友》十多年里接触到的比较典型的社团刊物,使大家对当代诗词社团(刊物)有更多了解,供交流参考,以弥补此类研究的空白。繁荣和发展诗词事业任重而道远,诗词社团及刊物更有一份肩负的责任,愿我们为此不懈努力!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