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传媒之声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传媒之声
 
国粹网丨将军作家赵金光《笔谈名家书画》刊行
 发布时间:2016/7/21 浏览次数:2176

将军作家赵金光《笔谈名家书画》刊行

《笔谈名家书画》是将军作家赵金光在书画艺术评介方面的一本力作,他是乃文乃武乃医的学者,学兼中西医,不仅是医院管理方面的专家,而且是医学多学科尤其是食品营养和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同时,得益于幼承名师,后又先后学于柳倩、康殷、王学仲等等名家,在书画评论、诗词、楹联、散文等等上苦下功夫数十年,硕果累累。这本书是继去年《赵金光诗词选》之后,中州古籍出版社推出的该社第二本赵金光著作。

新书付梓之际,著名文化学者文怀沙先生以诗人屈原《九章之六·思美人》的名句“羌芳华自中出”,向作者致贺。

《笔谈名家书画》书画评介文章,大多是应报刊约稿而作,有的是应书画家之邀为他们的书画集所作的序或跋。书中有许多书画名家如董寿平、何海霞、白雪石、黄秋实、李铎等等,本就是与作者相交甚厚、了解甚深的朋友,还有一些是应一些藏友之邀为何绍基、张大千、吴湖帆、傅抱石等已故书画家的作品作文品评,文章发表后受到一些书画艺术评论家和读者的广泛好评。

《笔谈名家书画》是作者用散文的形式朴实而又轻松的语言来品读名家的作品。这些书画名人与作者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他对书画家及其作品基本都有所了解,部分书画作品也是作者的藏品。

作者把自己观山看水的视觉印象捧给读者,希望给读者一个身临其境的印象。因作者对诗歌创作有一定的造诣,他以美学品评文章,提炼书画作品的诗情画意,这自然会引导读者走入书画作品中美的意境。

文怀沙先生在《序西溪二集》时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我们的朋友,赵金光以余事谈艺谈到相当水平,他写的文章是值得品味的。”

另一著名学者、书画大家、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家王学仲先生在《序西溪三集》时说:“赵金光对艺术作品的评介文章颇多佳章。……他以他独特的学识……所写的评介文章,可说是创新了美学评介的内涵。”二位名气极大的文化学者之言,让我们了解到赵金光以中国传统文化来考察和审视书画艺术,点面结合、纵横贯通、不但引导人们从艺术上,还引导人们从历史和自然上来认知比德文化的极地、畅神文化的妙境、借喻文化的奇峰和借鉴文化的结晶。他的审美主意是独特的。

“亦善亦诚亦理,乃文乃武乃医。”这副自勉联是金光老师对自己道德情感的追求,也是当代儒将的自我写照。

十几年前,赵将军乔迁新居,著名书法家侯德昌先生为他书写了这副联,托我在郑州找人镌刻,后来挂在他的“西溪书屋”。与将军结识有十六个春秋,因为“书缘”,我们成了“好朋友”。

将军、作家、诗人、楹联家、评论家、文化学者、医学家……虽然作者有诸多身份或头衔,在与他长期交往中,我用发自内心的称谓:老师!在事业上,他的确是像好老师一样指导我,而在生活及其个人健康上,他又像兄长一样帮助我,包括关心我的家人。

这些年,他几乎每年一本新作问世,诗词、楹联、散文、评论、医学等,从解放军出版社到线装书局,以至于到我长期合作的中州古籍出版社,“著”有20多种,加上“编著”有40多种,因此,他又是一位著作等身的“文将军”。

诗坛泰斗刘征老在他的诗集寄语写道:“迅翁,郭老,均先医而后文,未能两全,君兼之矣。”

这里迅翁,指鲁迅,郭老指郭沫若。刘老以前读了他的诗词作品后认为:君作诗,写真情实感,于朴实中见诗美。其实,《笔谈名家书画》依然是心手相一的有感而抒,情感真挚。

今晚,瑞光印务送来样书,捧起依然散发油墨味香图书,注入心头的是除了感恩还是感恩:作者给新创办的书香会俱乐部一个风云会合的良时!《笔谈名家书画》是书香会推出的第一本个人著作! 牛书友7月19日晚于郑州书香会所(诗词网/梦龙/辑)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