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地图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地图
 
《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5)》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6/8/31 浏览次数:2095

《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5)》出版发行

  日前,由中华诗词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5)》正式出版。新时期以来,中华诗词重回当代人视野,创作队伍日益庞大,研究、教育以及传播工作也逐步启动。为客观呈现当前中华诗词发展的总体情况,归纳总结诗词发展的特点,提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建议,进而促进当代诗词健康发展,中华诗词研究院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华诗词发展报告(2015)》。报告主要从新时期以来中华诗词发展情况综述、诗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5年诗词发展的主要现象以及未来发展的建议几个方面入手,以学术研究的视角,较为客观地呈现当前中华诗词发展的现象、特点、问题和趋势。

  报告认为,当代旧体诗词逐渐形成庞大的创作队伍、产出数量巨大的诗词作品,并呈现着新的创作趋势与特点,在学理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所推进,诗词教育和诗词文化传播开展得有声有色,对外交流工作逐步开启,为当代诗词健康发展奠定较好基础。尤其是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诗词活动的开展,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逐渐深入人心,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代诗词的发展与繁荣。然而,当代旧体诗词发展仍存在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当代诗词艺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诗词文献整理有待加强、诗词教育需正确引导与谨慎推进、诗词传播与推广需要加大力度提高水平、对外诗词文化交流亟待打开新局面,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诗词界和理论界的重视、创作队伍的扩大、诗词作品数量的增加和艺术水平的提高,这些问题将逐步解决,中华诗词将迎来一个全面繁荣发展的崭新时代。报告对个别有争议的问题,以“求正容变”的态度客观陈述。在具体撰写中,该报告也以突出参考性、史料性为目标,将相关资料制成表格附录书后,供诗词爱好者和诗词研究者使用。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