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新闻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新闻
 
马启代荣获第四届“滴撒诗歌奖”
 发布时间:2016/12/29 浏览次数:756

马启代荣获第四届“滴撒诗歌奖”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多议,第四届“滴撒诗歌奖”于2016年10月31日终于揭晓:山东诗人马启代获此殊荣。

【授奖辞】

  长期以来,马启代先生奉行“为良心写作”之宗旨,他深怀广阔的社会忧患意识,以深刻锐利的诗笔,写下大量撼动人心的诗章,在当代诗坛划下粗重的刻痕。他沉郁、厚重、凌厉而又辽阔的诗风,独具个性特色的诗体探索和诗学思考,已引起众多评论家关注;他拷问历史、现实和人类梦幻,以非凡的想象力、洞察力和感受力,彰显着现代知识分子的道德痛苦和精神挣扎,字里行间饱和着审美与伦理、自由与关怀相互对抗的张力,他赋予汉语新诗更多的可能性,以别具匠心的体式、构思、多维性与智性承载,直抵诗歌生成纯构成境域的内里;他践行滴撒诗歌美学原则,以其卓越的表现和先驱的坚守,成为诗坛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为此,特授予马启代先生2016年度滴撒诗歌奖。(潘志远 执笔)

【马启代简介】

  1966年7月生,山东东平人,自由撰稿人,主编“长河文丛”《山东诗人》《长河》杂志,现居济南。 1985年11月开始发表作品,创办过《东岳诗报》等民刊,出版过《太阳泪》(三人)、《杂色黄昏》《仰看与俯视》《心巢》《火浴》《黑如白昼》《黑白辨》等诗文集22部,入选过各类选本200余部,获山东首届刘勰文艺评论专著奖、第三届当代诗歌创作奖、2016首届亚洲诗人奖(韩国)等,入编《山东文学通史》。《特区文学》(2015.2)和《名作欣赏》(2015.7中旬刊)先后刊发评论专辑。

【不是多余的说明】

  “滴撒诗歌奖”与众不同的三大特点:

  一,时间长。每一届评奖从启动到最后决定获奖人,长达一年或一年有余甚至两年之久。确定获奖诗人之后再公示一段时间,若有异议再争论、辩驳与释疑。

  二,既无评委会,又无谁一锤定音,罕见的民主。长时间的广泛阅读、咨询、争论、酝酿,……谁的诗写得怎么样?在众多的名单中选之又选,最终折桂者可谓水到渠成。

  三,不顾及社会影响和人家怎么看,更不争官方与民间之短长。我们评我们的,坚持自己的诗学立场和批评标准、方法。

 

 

附录

1:第三届“滴撒诗歌奖”回顾

周瑟瑟荣获第三届“滴撒诗歌奖”

  《滴撒诗歌》消息: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多议,第三届“滴撒诗歌奖”于2015年1 月15日终于揭晓:诗人周瑟瑟获此殊荣。

【周瑟瑟获奖作品】

  《韩非之死(组诗)》(载《滴撒诗歌》2013年卷总第3期)和“元诗歌”系列。

【授奖辞】

  为人文精神培一锹土

  所谓人文精神,是对现实生活的客观关照、对生存状态的真实关注,更有中国文人作为“有责匹夫”的温暖济世情怀。把人文精神作为诗写的初衷,是周瑟瑟诗歌创作矢志不渝的的追求,也是周瑟瑟其他艺术创作的态度。

  周瑟瑟为什么提出“元诗歌”?这在诗歌创作体验中不仅仅是慨括、总结,其实质是对诗歌创作态度的规范和警醒。“元诗歌”,重在一个“元”字。什么是“元”?一元复始之“元”,通元识微之“元”,返本还元之“元”。“元”是原点、是空白、是无限的可能;也是本初、是真实、是不加修饰的朴素。读诗的快感在这里消失,转变成对“元”的追问。“春江水暖鸭先知”,对生活的水深火热的感触,更可能是“岁岁年年人不同”;忧愁在于通识的、拒绝鉴别的抒情泛滥成灾已经见怪不怪。所以滴撒诗歌提出:“通过语言滴撒的美学形态,找到汉语诗歌生成的纯构成境域,直指汉语诗歌的内里。”这在根本上与“元诗歌”殊途同归。

诗歌创作还有一个环境说,“在哪个山唱哪首歌”。这个“山”有时是地理上的,有时候则是心理上的。地理上的山或可能是“燕赵悲歌”,或可能是“江南小调”。心理上则有时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有时是“半向君家养马来”。然则,无论是地理上的“山”,还是心理上的“山”,诗歌创作都要追求、肯定其人文精神的“真实性”,这也是我们向周瑟瑟致敬的理由。(大海 执笔)

【周瑟瑟简介】

  周瑟瑟,男,生于湖南,诗人、小说家、艺术批评家、纪录片导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居北京。在IT、媒体、数字出版、艺术策展等从业多年。北京当代诗书画院院长。

  主要著作有诗集《17年——周瑟瑟诗选》《松树下:周瑟瑟编年诗选》《尘世的礼物》《披着语言飞翔》《卡丘卡丘》《缪斯的情人》《私有制》《卡丘主义-元诗歌》《硬骨头》等9部;作品评论集《批评的盛宴》;长篇小说《暧昧大街》《原汁原味》《野花》《苹果》《中关村的乌鸦》等5部,以及三十集战争电视连续剧《中国兄弟连》(小说创作)等500多万字。《周瑟瑟文集》(24卷)是中国作家首部3D数字文集。作品收入国内外一百多家选本,其长篇小说多次进入文学图书排行榜。

  曾获首届博客汉语诗歌大赛一等奖(2005)、第十八届柔刚诗歌奖(2009)、2009年度中国最有影响力十大诗人、2008年度十大诗人博客、首届《诗参考》归来诗人奖(2011)、第二届《诗参考》经典诗歌奖(2011)、首届孔子诗歌奖(2012)、《西北军事文学》首届优秀诗人奖(2013)、《现代青年》2013年度十佳青年诗人、2014年度国际最佳诗人等。与人合编有《世界华人诗歌鉴赏大辞典》(1993年)《中国诗歌排行榜》(2013、2014年)《新世纪文学经典》(2015年)等。

  2005年倡导卡丘主义,主编《卡丘主义》民刊,参与当代艺术策展,提出“新人文美术”理论。拍摄有百集人文纪录片《馆藏故事》,以及金立手机、语文报社等品牌的专题片、广告片与微电影。2012年开始元诗歌写作。2014年与友人共同发起“湖湘画派”。

 

2:第二届“滴撒诗歌奖”回顾

  巫小茶荣获第二届“滴撒诗歌奖”

  《滴撒诗歌》消息: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争议,第二届“滴撒诗歌奖”于2013年6月19日终于揭晓:新锐女诗人巫小茶获此殊荣。

【巫小茶获奖作品】

  《巫小茶的诗》(关于针筒等五首)(载《滴撒诗歌》2012年卷总第2 期)

【巫小茶简介】

  巫小茶,女,80后代表诗人,原名李婧,曾用笔名潇潇枫子,莆田人氏。80后代表诗人,作家,兼做影评人,偶尔创作音乐。代表作为短诗《虐恋》、《情人》、长诗《日月祭》、小说《迟暮歌》等。座右铭为:横眉冷对市侩,俯首甘为情痴。

【授奖辞】

  一个在繁复语词里安静徜徉的旅者,内心必然蕴藏着沉静和优雅,而这抑或是她所不屑顾及的一次邂逅。迷失的主题总是会不自觉地在躁动里呈现出嫩绿的新刺,它们标示着惶恐、掩藏,亦生机勃勃地宣示着爱的疼痛。因为海就在不远处,所以那些诗句尽管咸涩,却显露出蔚蓝的未知。

  她是巫小茶。

 

附录

3:首届“滴撒诗歌奖”回顾

  ☆韩庆成荣获首届“滴撒诗歌奖”

  首届“滴撒诗歌奖”(2012年度)今天揭晓。著名诗人、中国诗歌流派网执行主编韩庆成荣幸获得。

  滴撒诗歌奖坚持汉语诗歌的民间立场,鼓励坚持先锋诗歌写作、勇于文本探索的优秀诗人。从2012年开始,该奖暂定每年度奖励一位诗人。发给获奖诗人证书和奖金若干。重点奖品为由《皖南晨刊》评出的宣城年度书画人物的一件珍品,其作原则上价值1万元以上。这次奖品为画家祝平的一件得意之作。

  首届“滴撒诗歌奖”的获奖理由是:韩庆成在离开诗歌二十年之后重新归来,再一次生动地表述了诗歌的永恒魅力和作为精神花园对诗人的牵引。韩庆成的诗歌以其文本的“真”、内里的“善”和语言的“美”,在传统的语境下,重新诠释了诗歌的“力量和使命”。他对于语言——“词”的独特感悟以及对现实的人文精神的窥视和剖析使诗歌具备了“原始疼痛”的特性,从而使诗歌对于生命的体验更加真切和生动。更难能的是韩庆成对于诗歌综合方向的把握和引领,成就了其视野的开阔和命题的高度。

  ☆首届滴撒诗歌奖颁奖仪式暨韩庆成诗歌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干预:新媒体时代的公民立场——首届滴撒诗歌奖颁奖仪式暨韩庆成诗歌研讨会”,12月9日下午在合肥卡夫卡独立书店举行。诗人、评论家徐敬亚、杨黎、祝凤鸣、杨四平、老巢、张岩松、黄玲君、方文竹、黄从慎、许多余、盛敏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杨克、南鸥、周瑟瑟、白鸦、北残、木叶、李飞骏、高月明、张无为、宫白云等为研讨会发来书面发言。身在美国的中国现代诗歌先行者黄翔,特地委托国内友人打来电话,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关注。

  研讨会开始前,举行了首届“滴撒诗歌奖”颁奖仪式,韩庆成以《中国人物》组诗获得该奖。著名评论家徐敬亚先生认为,这组诗所写的人物,没有一个感动过中国,却感动了作者。韩庆成诗歌中的“中国经验”,是疼痛的、尖锐的、立体的、清醒的、理性的。干预现实与抚慰内心,从来就是诗的内外相映的金银盾牌。

  与会者结合韩庆成2011年回归诗歌以来创作的诗歌作品,探讨了在新媒体时代,诗歌实现干预的可能性,以及“干预诗歌”的艺术属性、诗意方式、内外功能。在现代社会中,干预者应基于公民立场,行使一名公民的权利,以诗的方式,追求和维护人的尊严。

  围绕徐敬亚先生提出的韩庆成诗歌中的“中国经验”,与会者从语言、文本等方面对诗艺细节进行了研讨,认为干预诗歌的内容和形式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可以相互糅合的,在自我救赎的同时,可以寻求积极的社会效果,唤醒人的良知,净化人的心灵。

  诗人、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杨克说:“韩庆成的诗歌有着一种特殊的爆发力,省略铺垫,直接将凝聚而起的力量以尖锐的批判插入它的本相,以辛辣的反讽刺扒开它的真相,而独立于文本之上的那个无情揭露、深刻同情、痛苦反思的诗人,是伤痛与力量的混合体,也是我们时代中一个真挚、同时也是具内在批判力度的诗人。”

  诗人、《橡皮》主编杨黎从文本的角度剖析了干预诗歌,并表示这一问题值得继续探讨。

诗人、《中国当代汉诗年鉴》主编南鸥说:“无疑,诗人韩庆成是一位真正意义的诗人,因为他活在存在之中,他把全部真相作为自己思考与抒写的唯一场域与触点。他写的是时代之诗,他是一位时代的诗人。”

  诗人、艺术评论家祝凤鸣说:“韩庆成早年诗歌多抒发乡村情怀,浪漫,唯美,其中有些深婉有力的篇章我很喜欢……他新近写的诗歌。整体印象是,他鲜明地关注现实,乃至直接介入事件。有勇气,有良知,有锋芒,诗的语言犀利。”

  诗人、导演周瑟瑟把韩庆成比作“诗歌推土机”, 他说:“他的诗冒出的浓烟呛得我猛咳,但我喜欢这样猛烈的味道。打扮成绣花女的诗人颇受一些纸刊、选本、奖项与评论人认可,好看的诗,具有美味的诗,都是献媚时代的产物。”

  评论家、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杨四平在发言中肯定了韩庆成诗歌的“中国经验”,提出中国经验与世界价值如何辩证统一的观点。

  诗人、评论家方文竹对韩庆成的干预诗歌做了全面阐释,认为其现实性和艺术性有着高度的糅合,凸显了一个诗人对时代负有的责任。

  评论家、赤峰学院教授张无为说:“庆成君心系平民苦难的诗心,也总是意气风发,凸显出毋庸置疑的现实主义品格。然而,与简单的‘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所体现出来的‘人民性’相比,庆成君则是站在民间立场,透过民生挽悼生命,进而透过生命去挖掘背后的深层因素。”

  诗人、文学博士北残说:“韩庆成先生的诗歌,除了在口语化和叙事性上具有明显的特点之外,其某些诗歌往往还造成诗意上的‘惊喜’,我将之称为‘陡转’…… 使得看似平淡无奇的诗歌出现了诗意的‘突起’,一下子升华了诗歌的主题。”

  诗人、作家许多余说:“韩庆成最好的诗歌,如《月全食》《中秋夜》等,这些看上去像是书写自然现象和景观的诗歌,手法极度娴熟,诗人轻松而自然地穿行于物和我之间,将既定的规律和变幻莫测的现实,做了十分准确的勾勒和阐释。!”

  诗人、评论家宫白云说:“纵观韩庆成的诗歌,具有一种大情怀与大气场,血性与心气高度统一,思想深度与艺术内核相互映照,建构纵横开阔,笔锋犀利,每首诗都有自己独有的特点,语调、音节、节奏和用词都被拿捏得恰如其分,读之令人动容。我们可以看到他正从目的性叙事走向可能性叙述并正在积极为推动新的口语实验做出努力。作为思想性独特有力的诗人,韩庆成勇于‘担当与批判’,积极有效的干预时事,把现实的衰败反映在诗歌中。他选择‘担当’就是为逐渐冷漠的世界重新捂出温度,他选用‘批判’就是直接将这个丑恶冷酷的世界撕裂给人看。这种温度与撕裂通过他的诗歌延伸出触角,将业已失去的正义、良知、悲悯重新唤醒。”

  诗人高月明说:“匕首和投枪式的愤怒质询,给韩庆成的诗歌注入了正义而高贵的血脉,从而突破了一般意义的性情写作,赋予了诗歌写作的担当精神。他通过对人的尊严、人的本质的揭示,让诗歌的语言在矛盾冲突的社会熔炉中煅出灼人的亮光。”

  诗人木叶说:“对于重视诗歌的‘干预’来说,我的理解是庆成可能不仅在努力‘说出’,而且努力想审恶,而且正在认真地做。这种审恶,我姑且称之为‘大声说出’。没有理由不向他致敬。关于恶,这里想补充一点,历来认为美的对立面是丑。其实不是,是恶。一般而言,恶的外在表现形态是丑,它具在、可感,令人愤慨,诗人也容易下笔把握。如果进一步地干预,那就是审恶。审美的审,是审视的审;审恶的审,是审问的审,二者有着不同。”

主持会议的诗人、导演老巢在总结发言时说,这次研讨会大家畅所欲言,既研讨了内容,也研讨了形式,肯定、批评,各抒己见,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研讨。    (诗词网/梦龙/报道)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