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关注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关注
 
网络文艺社群名家倾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7/3/1 浏览次数:1757

网络文艺社群名家倾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月26日,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和人民论坛网在京邀请兰亭诗友会等网络文艺社群的众多诗词书画名家,以吟诗、作画、撰联和现场讨论的形式,交流各自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中的体会并畅谈憧憬,会场充满笑声掌声。这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网络文艺社群发展更加健康、迅速。其中,涌现大批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微信群。参加今天网络文艺社群倾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倾谈会的诗词书画名家,主要来自于北京的兰亭诗友会和滕王阁书画联谊群。这两个群近年来坚持以促进中华传统的高格调诗词书画交流为己任,以传播正能量为宗旨,以线上征集原创作品、线下开展笔会为主要形式,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定期举办公益文化活动。两群还一起创立了微信公众号“滕王阁诗词书画联谊”,大力倡导集众智汇众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田麦久是我国著名的体育训练理论专家,退休后迷上了古典诗词创作,现为浣花诗社社长,主编并出版了《中国奥运冠军风采诗词》等古典诗词集。他在倾谈会中填词《画堂春》一首,以“浅吟高颂铸国魂,风雅和音”表达自己的使命感,以“九州正是百花晨,绽蕾争春”呼唤诗友们一起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贡献才智。

田麦久先生发言

  著名画家张建业说,在优秀传统文化春天到来的时刻,我作为一个书画从业者,发自内心深处想说,一要向传统经典、大师致敬,向我们强盛的国家致敬,向中华民族迈进文化复兴的时代致敬;二要感恩我们的传统文化,感恩它的博大精深,感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他向同行们呼吁,用手中的笔讴歌、回报中华民族这个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家,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发展下去。

  北京诗词学会理事张力夫有多年从事诗词编辑的经历,他提出,风雅精神是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中最优秀的成份,风雅精神比之西方所谓的绅士精神,更加具有文化内涵,是中华文明创造的、带给全世界的精神财富。随着遵循风雅之道的诗词创作者日渐增多,就会影响社会形成雅正之风气。

张力夫先生发言

  诗人熊盛荣原在外企工作,近年来以主要精力从事古典诗词创作和推广。他说,现在老百姓自发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越来越多,很多场合都需要诗、词、对联、书法、国画等等富于古典文化意蕴的作品,此方面的市场开拓也有着很好的前景,希望有关部门支持产业界开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产品和服务。他在倾谈会上赋诗一首表达自己的期待:“诸子百家留宝库,唐诗宋韵建功勋。巨龙腾跃九天里,当有新歌共彩云。”

  女书法家柳清芬从家庭教育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心得。她说自己以研习书法的方式陪伴孩子成长,在自己提高书法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如今孩子在国外学习,因为打下了较为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底,有着较强的文化自信心,受到周围人群的尊重。

柳清芬女生发言

  画家、公安美协原副主席张骏近年来联合集报界人士致力于弘扬中华生肖文化,他以推动各地报纸编发生肖专版、跨界联合举办“生肖博览会”等方式,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设想。他说,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就是得从一件件实事做起。

  兰亭诗友会群友、出版工作者高国普谈了自己参加网络文艺社群创作活动的收获。他说,我们以传统文化的形式讴歌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英雄以及我们的生活、我们和平年代中的平凡人,虽是小群体却以荧火之微光彰显社会正能量,愿类似的社群越来越多,以德辅行,文化天下。

  数十名书画家和楹联创作爱好者在倾谈会上展示了各自学习领会《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而创作的作品。《人民艺术家》总编辑汪明华、《诗词之友》主编张脉峰等出版界、文化界人士,出席倾谈会并点评了网络文艺社群展示的作品。(梦龙)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