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事件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事件
 
马启代对话崔秋立:长河文丛《老街老院》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3/15 浏览次数:626

马启代对话崔秋立:长河文丛《老街老院》分享会

  “我的记忆已泛黄——崔秋立《老街老院》济南忆旧散文解读分享会”3月4日晚在济南恒隆广场“品聚书吧”举行,驻济作家诗人、书画艺术家、高校教授等文化界人士和品聚书吧部分忠实读者以及《联合日报》《齐鲁晚报》等多家驻济媒体人士共近百人出席了分享会。分享会由诗人、中国诗歌网山东频道站长、“长河文丛”主编马启代先生主持。他说,为“长河文丛”的图书做主持是义务,为《老街老院》这样耐读的文字做推广是责任。

  《老街老院》不同于一般的忆旧作品,在崔秋立的笔下,老济南的老街老院,老济南的邻里邻居,六七十年代的激荡和迷茫,七八十年代的动荡和巨变……一座城市的经历,都化为作家睿智的洞察和幽默的叙述,使人可以从这本书里得以窥见这座城市特定历史时期的丝丝面目。那时的院落,那时的月光,那些琐碎的事,那些定格的画面和镜头,都令人回味,让人难以释怀。分享会现场,马启代与崔秋立精彩的对答、诙谐的解读、动情的回忆和活泼的互动,给在场的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大家普遍感觉,这是一场有思想、有品位、有内涵、有层次和有推广价值的泉城文化盛宴。著名诗人桑恒昌先生现场朗诵了写给崔秋立的赠诗,著名书法家潘景年先生、董瑞光先生、周永先生分别向崔秋立先生赠送了书法作品。据悉,《老街老院》曾获得首届“长河文学奖”金奖,“长河文丛”给他的授奖词写到:作者把生命经验化为诙谐的叙述,从个体的视角透视了一个时代的变化,又以怀旧的笔调保留了一个区域文化的记忆,彰显出作者通透练达的智慧情怀。

  马启代在总结中称誉《老街老院》是一部有较高文学价值的作品,是一部趣味生动的经验之作,是一部平实灵动的好读之书,也是一部值得咀嚼的精神实录。如果把崔秋立的写作放在对抗文明蜕化、身份异化和物质奴化的高度来认识,对一座城市而言,便会具有个人和时代的多层启示意义。他说,“品聚书吧”作为全国十五大独立书店之一,今晚因为作家、诗人、学者、读者的热情而春意盎然,置身其间,与崔秋立先生对谈,宛若走进泛黄的时光书页,恍惚间忘却了窗外璀璨的泉城夜色和和煦春风下万物拔节的声音,在此相互砥砺文化与精神的悲欢乃人间至美的享受。籍此,他向沉沉夜幕下爱着思想的人们表达敬意,也祝愿更多优秀的作家和作品与“长河文丛”和品聚书吧有缘牵手。(文/马晓康)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