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新闻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新闻
 
河北大学举办纪念顾随诞辰120周年纪念会
 发布时间:2017/5/19 浏览次数:698

 

河北大学举办纪念顾随诞辰120周年纪念会

  2017年5月12日,“纪念顾随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在河北大学新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顾随家人、弟子或弟子的后人,热爱顾随的学者、作家,及期刊、出版、新闻工作者,《诗词之友》主编张脉峰、文化学者景三郎等50余人应邀出席。河北大学文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纪念会。

  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副校长杨学新在致辞中说,“河北大学作为顾随先生家乡的大学,作为先生终老的大学,我们更有责任、有条件把先生的文脉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对于开展纪念活动的意义,杨学新说,“第一,对以往所作工作、已有成绩做一个全面的总结;第二,汇聚全国各地特别是科研院所、兄弟院校的同仁,推动顾随研究的深入开展;第三,要推动河北大学乃至更多当代大学生了解顾随、学习顾随,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人的文章学识、道德精神。”会上,杨学新与顾之京一同为“顾随国学院”揭牌。据介绍,顾随国学院挂靠河北大学文学院,邀请叶嘉莹担任顾问、顾之京做名誉院长。基本工作架构是由顾随研究所、驼庵文学社、《驼庵国学》季刊编辑部等组成。随后,顾之京教授和顾随弟子、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韩愈研究会会长张清华,先后在会上作报告。前者主要介绍了顾随的生平事略,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图片和故事;后者,重点从顾随的思想、词学观与诗词创作、教育思想与教学艺术等,阐释了开展“顾随研究”的几个重要方面。学校还制作了“顾随先生手迹著作展”,展出许多顾随的照片、日记、书信、手稿及生前出版物等珍贵文献。

  一代国学大师顾随早年在北平各大名校执教,1953年调入河北大学前身——天津师范学院,直至1960年谢世。顾随生于1897年,今年时逢120周年诞辰,河北大学文学院策划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河北大学出版社、中华书局,陆续出版了《苦水词人》《师者顾随》《学者顾随》《长者顾随》《顾随和他的弟子》等多种相关图书;《河北大学学报》开辟了纪念专栏,刊发顾随弟子、著名古典诗词专家叶嘉莹,顾岁六女、河北大学教授顾之京等人的文章;叶嘉莹感怀深厚的师生情谊,特意撰著《我的老师顾随先生》一书,已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为老师120周年诞辰献上一份厚礼。 (国粹网/梦龙)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