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网  更新更全的诗词资讯网络平台


  >>   事件

诗词网

www.shici.org.cn

更新更全的诗词网络资讯平台

电子信箱:8433195@qq.com

QQ: 8433195

事件
 
第十二届端午诗会在国子监举行
 发布时间:2017/6/12 浏览次数:627

 

第十二届端午诗会在国子监举行

以诗词会友 凭风雅交流

  2017年5月27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北京诗词学会主办,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协办的第十二届北京端午诗会颁奖活动在国子监举行。12年来,北京端午诗会已经成为诗人们的节日,大家以诗词会友、凭风雅交流,共同追求探索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精髓。

  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郑伯农、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杂志社执行主编高昌、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刘庆霖、中华诗词学会理论部办公室主任李葆国、解放军红叶诗社副秘书长王琳、《诗词之友》主编张脉峰、诗刊杂志子曰诗刊副主编江岚、国子监博物馆党委书记陈静、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北京诗词学会会长张桂兴、北京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增山、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王玉明、申士海、陆奇、董澍、纪捷晶,北京诗词学会副秘书会李树先、韩倚云等领导、部分获奖作者、北京诗词学会的部分诗友及各界媒体朋友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郑伯农表示:端午诗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挖掘整理传统节日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诗词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社会服务。

  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表示:举办此项活动是中华诗词研究院和北京诗词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提出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任务,并且作出了许多重要的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就多次强调要重视诗词的独特魅力和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几个文件也都强调要普及和传承、发展中华诗词。可以看出,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任务中,党和国家把传承和发展中华诗词放在增强文化自信、助推民族复兴的位置上了。

  北京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诗苑》主编李增山介绍了第十二届北京端午诗会征稿和评选情况:这次诗会自2016年10月30日,面向社会各界诗友广泛征集诗词,截止2017年4月30日,共收到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692名作者,2434首稿件,经过初评、终评,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20名。这次评奖采取匿名编号的方式进行,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获奖者遍及辽宁、江西、安徽、湖北、江苏、福建、湖南、山东、北京市等省市。 一、二、三等奖作品以展板形式在会场展出。获奖作品将在《北京诗苑》上刊登。这次所征集的诗词作品有三个特点,一是紧跟形势,畅想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二是诗词质量和水平较高;三是参与面广,作者多,作品数量大。

  二等奖获得者余镇球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今天我能站在颁奖台上,荣幸地接受这个十分难得的荣誉。虽然我已经到了“阎王不请,自己去”的年岁了。但是我一定更加自觉地发余光、献余热,在各位老师和诗友的指导、帮助和鼓励下,和大家一道为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来歌颂我们光荣的党,讴歌我们伟大的祖国,为我们勤劳而勇敢的人民点赞、加油、鼓劲!”

  北京诗词学会会长张桂兴表示:诗词水平和质量一届比一届有所提高,这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我也希望有更多的诗友能按照思想和艺术的标准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诗词作品,多出精品,更好地弘扬传统诗词独特的魅力让诗词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传播正能量来陶冶情操。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端午诗会,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之所以能一直坚持下去,我们就在这样的事给诗友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创作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是推动这个诗词走向大众,让更多的人来接受诗词的一个举措,我们还要坚持把它做下去,把它作为北京诗词协会的一个品牌,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对于此次的参赛作品,我是还比较满意的,从现实来看,这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一届比一届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华诗词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之所在。在当今文化多元化时代,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为人民写诗,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用美丽的象形文字演绎中华雄风、盛世气象,促进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与繁荣,并表示继续努力,把北京端午诗会品牌办的更好,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写好诗,出精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Copyright ©2002-2018  版权所有:诗词网  SHICI.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63049438  邮箱:shiciwang@163.com  QQ:8433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06033290号-1  支持单位:诗词之友文化发展中心  网站制作:转折文化